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电网互联支撑“一带一路”

中电装备:锦囊妙计破万里“蜀道”难

本报特约撰稿 唐智勇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22 版)

  图为埃塞俄比亚籍班长伊森在指挥施工。
  唐智勇/摄

  编者按

  相比交通、水利等项目物资,输变电工程物资远洋运输复杂性更高、难度更大,尤其是境外项目物资运输距离长、多次倒运、路况差,安全风险大。对此,国网所属中电装备公司优化运输各环节的实施方案,通过集体研讨、智慧管理等措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储运管理办法,克服了海上季风等困难,节省了大量费用,并大幅降低了货物损坏几率,保障了埃塞GDHA 项目、埃-肯直流项目、埃塞配网项目、埃及EETC输电项目等大型境外EPC项目的物资运输和管理工作,保证项目按期建设、投运,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造福当地居民。

         

  不久前,满载埃塞-肯尼亚直流项目3500吨导线的件杂货船穿越南海、马六甲海峡、印度洋,途经8000多海里,顺利抵达东非吉布提港口,实现了百万吨海外项目物资运输零货损的目标。

  万里跋涉 百万吨物资零失误供应

  国网中电装备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因地处非洲大陆高海拔地区,被誉为“东非电力高速公路”。项目地距卸货港口1300千米,陆路运输跨越两国边境,物资运输难、施工难、医疗保障等,都是建设者们必须直面的考验。据了解,埃塞GDHA工程建设所需物资达34万计费吨,物资发运集中在15个月左右,工程使用的变压器、电抗器等大型设备达56台,单体设备重130吨。

  “海外工程工期计划非常严密,不容运输途中出现任何闪失,也决不允许有丝毫松懈,”中电装备公司储运技术人员王乐介绍,“设备从出厂至施工现场距离10000多公里,储运部门针对每一类型货物的运输方案下足功夫:向生产厂家详细讲解储运处制定的“包装储运规定”并监督其严格执行,从源头杜绝货损隐患;与集装箱堆场明确装箱、加固方案,全程监督保证操作……各环节优化方案的实施,节省了大量费用,且大幅降低了货物损坏几率。”

  境外物资储运不仅与运输本身有关,而且,大到设备生产倒运装卸,小到物资包装、运输标识等,每个环节都关乎设备完好甚至项目成败。据中电装备储运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设备包装前,都要进行包装巡场检查、开展包装储运规定宣讲会等。根据不同类型的设备物资,采用合适的运输包装适航标准,在保证货物安全的同时,合理降低包装成本,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储运成本。

  据了解,2013年以来,中电装备公司先后完成埃塞GDHA 项目、埃-肯直流项目、埃塞配网项目、埃及EETC输电项目等大型境外EPC项目的物资运输和管理工作,运输设备、物资总重量累计超近100万吨,储运技术人员陆空行驶总里程达150万公里。

  陆海倒运 物资装卸催生智慧管理

  境外项目物资运输犹如一场浩大的奔跑接力赛,在近万公里远洋船运“马拉松”后,“接力棒”将传给下一个运输环节——内陆转运。众所周知,有些发展中国家,连活动板房、厨具这些基本的生活物资都难以保障,更不要说施工工具、技术设备等保障。王乐介绍:“项目开发期间,我们要对境外卸货港口、道路条件等基础设施进行考察分析。对当地海关关务政策、运输条件、运价运力进行调研,梳理后形成初步的运输方案,尤其对变压器之类的大件设备运输条件、方案、路线会进行全线考察。”

  境外项目物资运输更是危险的行业。

  “海上季风是远洋船运的最大威胁。” 非洲东海岸、印度洋的季风期长达4个月,最大特点是导致船体横摇,对船内货物的稳固度是极大考验。该公司储运部门技术人员介绍,“该海域是中国企业境外项目物资运输必经区域。对此,储运部门把功夫下在了物资船内包装、配载、绑扎和装卸船等环节。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优化操作,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流程,能够对每个环节进行全过程把控。”

  四海为家 卓越精神闪耀“一带一路”

  埃及EETC500千伏国家主干网改造升级工程是中埃首个产能合作项目,是中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标杆示范工程。然而,这个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却远非想像中简单。埃及EETC项目合同签署主体为中电装备和埃及国家输电公司,主合同对货物清关等关键条款明确规定,工程物资进关由埃及国家输电公司协助办理清关相关手续。

  埃及2006年出台的《海关法实施条例》对清关形式作了明确规定,即有普通个体进口商进口清关、国有企业工程物资进口清关、军方项目工程物资进口清关三种。其中军方项目工程物资进口清关无论在速度、手续,还是在法规要求上,都明显优于其余两种清关形式。

  关键时刻,他们把合同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为争取有利条件,集中对合同条款进行研读,对照埃及相关法规逐条挖掘合规的解决之道。这一突破,为实现业主要求的工程第一阶段紧急输电线路“11·30”完工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在竣工投运仪式上,埃及电力及新能源部部长谢克尔连连称赞“这是跨国合作的奇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值得信赖。”

  同在非洲大陆的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项目的物资供应就没那么“幸运”了。埃塞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与吉布提港口相距1300多公里,沿途没有铁路、高速公路,需翻越多处峡谷和沙漠地带,部分地段阻车、断路、翻车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边境近几百公里的土路,道路狭窄、弯多,行车异常艰险,却仍需承担几十万吨物资运输的繁重任务。对此,储运部门制定了海外运输配送方案,重点加强对运输车辆的集中管理和调度,对运输车辆进行编组管理,统一装卸,统一运输。

资讯
南网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不断推进
关注
中电装备:锦囊妙计破万里“蜀道”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