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美国核电大势已去?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5 版)

  前有媒体援引报告唱衰美国核电,称“由于任由核电产业停滞不前,美国在核电方面的全球影响力正在让渡给中国和俄罗斯”,后有华盛顿州汉福德核存储场一处存储核废料的地下隧道发生坍塌。核电安全以及美国核能发展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5月9日早上,位于华盛顿州汉福德核存储场一处存储核废料的地下隧道发生局部坍塌,导致隧道上方约37平方米的土壤下沉了0.6米至1.2米。发生坍塌的隧道是通往铀钚提取设施(PUREX)的两条隧道之一,坍塌部分位于两条隧道的交汇处。

  华盛顿州生态厅发言人布拉德伯里表示,事故发生时隧道内没有工人作业,初步检测显示事故未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坍塌发生后,隧道附近工人被迅速疏散,在汉福德核存储场工作的其他工人也被告知尽量待在室内。

  据消息人士透露,事故原因可能是工厂附近维修道路引起震动,造成了隧道倒塌。

  美国能源部表态说,至此还没有放射性污染物释放的迹象,但工作人员仍在持续监测。修复损坏的隧道将很困难,他们正设法在不扩大塌方面积的情况下设一道屏障,将隧道中的污染设备与外部空气隔离开。附近本顿郡和富兰克林郡等地居民暂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

  美联社报道称,汉福德核存储场位于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东南约320公里处,占地约1300平方公里,附近约有居民30万人。发生坍塌的隧道位于汉福德核存储场中部,用于存储核废料钚,隧道上方覆盖土壤厚度约2.4米。

  汉福德核设施于上世纪40年代建成,用于生产制造核弹所需的钚,1987年最后一座反应堆被关闭。1989年,美国能源部与华盛顿州政府达成协议,同意清理汉福德场区。清理工作预计将持续至2060年,总费用将高达千亿美元。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事故发生在这个多年来被忽视安全问题、阻碍政府调查的高危险存储区并不奇怪。

  美国核电产业近来“祸不单行”。今年2月,由于美国核电业务出现巨亏,日本东芝公司董事长志贺重范引咎辞职。3月,东芝旗下的核能子公司、美国西屋电气也因此正式启动破产重组程序。

  美国《国家利益》5月3日撰文称,核电是一个国家地缘政治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和经营一座核电站所涉及的技术交流和长期时间表确立了国家间的外交关系,而随着美国核工业的继续衰退,那些关系将面临威胁。

  文章指出,根据最新研究,由于任由核电产业停滞不前,美国在核电方面的全球影响力正在让渡给中国和俄罗斯。到2026年,中国核电产能将增加两倍,取代美国成为核电产能最多的国家;俄罗斯正在研制全球首座浮动核电站,而且正在开发快速核反应堆。中国和俄罗斯批准新的核反应堆项目仅需不到两年时间,但在美国需要长达25年的时间。

  不过有分析称,美国核电或将依仗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战略出现转机。特朗普曾表示,将取消2015年签署的巴黎协定,实现美国能源独立,并特别提出支持放开核能研究的限制,包括对核反应堆的研究。他还打算重启搁置已久的内达华州尤卡山的核废料储存项目。

  白宫官方目前还未就核能发展透露更多的细节,但行业高管猜测特朗普政府将比前任奥巴马更偏爱核电。

  国际核能研究所所长玛丽亚·科尔斯尼克表示:“为了增加市场份额,以及维护其左右全球使用核技术的能力,美国必须既要拥有强大的国内核电计划,还要有积极的核贸易出口计划。”

  美国能源部长佩里日前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演讲时提出,应将核电作为提高燃料经济性、降低发电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方式,强调核能是一种清洁、有弹性和可靠的能源,敦促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深化在核能领域的研究。

资讯
美国核电大势已去?
“土耳其溪”破土动工 拟2019年建成
关注
马克龙主张延续法国清洁能源政策
文在寅弃核弃煤 促可再生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