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油气合作核心在于“五通”

■陆如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4 版)

  中国石油企业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油气合作开发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20年来,中国石油企业在“一带一路”地区陆续抓住了1997年哈萨克斯坦大型油田开发、2002年前后亚太印尼油气田收购、2007年中亚天然气上中下游合作、2009年中东大型油气田项目群合作,以及中俄油气管道项目及贸易合作等数次重大战略机遇,在支撑企业国际化的同时,实现了能源资源开发与沿线资源国发展相得益彰、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在于“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如果能够按照“五通”来规划和梳理未来较长一个时期的“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既能体现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统一要求,又可站在更高层次审视中国油气的对外合作开发。

  政策沟通:加强与“一带一路”重点资源国油气合作的政策、标准和机制对接

  新形势下,中国油企应加强与“一带一路”范围内重点资源国政府、国家石油公司、国际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者,就油气合作政策、财税政策、油气项目合同、工业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和沟通。

  此外,我国在 “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很多油气项目合同将在“十三五”或“十四五”期间陆续到期,要特别关注资源国政府对合同到期续约或重新招标的相关规定,尽可能保住那些目前仍有良好产量和效益表现或者有较大勘探潜力的项目。

  设施联通:构建“一带一路”地区油气互联互通体系

  当前,横跨我国西北(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东北(中国—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西南(中国—缅甸石油及天然气管道)以及东北海上(LNG及原油贸易进口通道)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已经构建,率先在“一带一路”地区初步实现了油气互联互通,成为“设施联通”的旗舰和样板工程。这意味着油气设施联通的框架已定,下一步是如何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的问题。

  笔者认为,在继续注重四大跨国油气战略管道资源落实的同时,应着眼未来“一带一路”区域绿色低碳能源合作,把主要精力放到推动“一带一路”天然气合作上来,打造以中国为中心的泛亚地区天然气产业互联互通体系。

  贸易畅通:提升中国油企在“一带一路”地区油气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建议加快推进中国油企、本地油企和国际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上关键节点地带的贸易中心或产业园区建设,形成集贸易、炼油、仓储、码头、物流于一体的新型贸易体系,提升中国大型石油企业在亚洲油气贸易网络以及油气交易市场上话语权的同时,加速本地油气运营和贸易体系的构建。同时,应优化完善中俄、中亚、中缅管道油气贸易,以及中国企业通过海上进口LNG和原油的定价与交易结算机制,确保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最优化。

  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地区重点资源国的工程服务市场,积极参与中东、东南亚、中亚、南亚国家石化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工程技术服务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

  加大中国油企及国内相关装备制造企业对“一带一路”节点国家的设备出口和国际产能合作力度。推进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相关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打造若干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和服务网络。

  资金融通:加快推进能源金融一体化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潮流的推动下,应加大中国油企与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促进能源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在实现油气合作项目投融资多元化的同时,推动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地位。

  一方面,建议应尽快形成一批在重点国家(如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重点项目(如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中国沙特石化合作项目)上油气投融资、工程服务、油气贸易与人民币一体化的有影响力的重大工程,形成可推广的能源金融协调发展模式。

  另一方面,在继续利用好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平台的动态进展,将更多的油气合作项目与亚投行、丝路基金挂钩,形成仅次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二大能源与金融一体化平台,以低成本资金满足海外油气项目建设运营的需要。

  民心相通:着力推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本地化和可持续发展

  一要重点推进“一带一路”重点油气资源国本地化人才培养以及本地化优秀人才的国际化转变工作,同时可结合实际,实施“项目骨干人才培训计划”与“项目现场操作人员培训计划”。

  二是应持续优化调整海外业务的管理方式,在管好项目生产运营、提升企业在当地品牌效应和声誉的同时,有效控制风险。

  三要特别关注油气合作项目所在社区的发展,关注当地民生等问题解决,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样板。

  希望中国油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能够通过践行“五通”,继续担当“带路”建设的主力军、领头羊,着力打造“走出去”2.0版,早日成就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石油企业。

  (作者供职于中石油集团国际部)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大有可为
新能源合作如何深入开展
能源合作是互利共赢之举
油气合作核心在于“五通”
能源互联网将成有力支撑
电力合作需要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