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发布:

绿色预警仅存两省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2 版)

  本报讯 记者卢彬报道:5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这是继2016年4月《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发布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第二份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与去年相比,风险预警结果为绿色的省份个数由去年的3个减少至2个,仅湖南、海南预警结果为绿色;橙色预警省份则从1个扩大至4个,除湖北外,增加了河南、安徽、江西三省;其余25个省(区、市)预警结果为红色。

  记者发现,此次风险预警评价在规则上发生了改变。《2019预警》提出,最终风险预警结果由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资源约束指标三者中最高评级确定。而《2020预警》则明确,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为建议性指标,体现了在当地建设煤电项目的经济性,为发电企业规划建设煤电项目提供决策参考;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和资源约束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反映了在当地建设自用煤电项目的可行性,最终风险预警结果由约束性指标的最高评级确定。

  2016年发布的《2019预警》中,安徽、江西、海南三省的煤电规划风险预警结果为绿色,而今年发布的《2020预警》将安徽、江西两省预警结果升为橙色等级。根据《2020预警》,该两省2020年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由上年的绿色升为橙色,装机充裕度作为约束指标,影响了最终风险预警结果。

  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基于各省(区、市)电力系统备用率。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或有缺口的、系统备用率适当或者偏低的,预警等级为绿色;煤电装机较为充裕、系统备用率偏高的,预警等级为橙色。

  同样因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影响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结果的省份还有湖南省。《2019预警》将湖南省2019年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评价为红色,《2020预警》则将其调整为绿色,湖南省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结果也从红色变为绿色。根据中电联发布的今年1-3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湖南省内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达到33.4%,火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超过100小时。

  此外,河南省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由红色降为橙色。《2020预警》将河南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由上年的红色调整至绿色。而根据新规则,河南最终风险预警结果由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橙色)决定,并非由于经济性指标的改变而下调最终预警等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橙色预警省份数量有所增加,但为有力有序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新的评价体系对风险评价为橙色、绿色省份煤电规划建设的控制更为严格。根据《2020预警》,风险预警结果为橙色的省份应同预警结果为红色的省份一样,暂缓核准、暂缓新开工建设自用煤电项目,并在国家指导下,合理安排在建煤电项目的建设投产时序;风险预警等级为绿色的省份,也要充分考虑跨省(区)电力互济等因素,在国家指导下,有序核准、开工建设自用煤电项目。

部委信息
欣克利角C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建设方案开始报送(关注)
绿色预警仅存两省
黑龙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封闭区通关(图片新闻)
风机“出海”遭遇“认证”关
领取记者证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