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欣克利角C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2 版)

  图为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浇筑现场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记者5月9日从“中广核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方参与投资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已于今年3月24日进行了核岛廊道第一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据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介绍,欣克利角C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并聘用约900名员工。“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对法国、英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也会对中国核电产业链‘走出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包括欣克利角C、赛兹韦尔C、布拉德维尔B(BRB项目)三大项目。其中,欣克利角C项目计划建造两台EPR机组,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共同投资建设, 中方股比33.5%,BRB项目将使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作为目前世界“最贵”核电站,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预计投资180亿英镑,是目前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其投资风险备受关注。

  “看风险主要看有无现实需求。”谭建生表示,“我们最重要的诉求不是投资欣克利角C,而是通过控股的布拉德维尔B项目把华龙一号技术带到英国。”

  谭建生介绍,英国法律健全、电力需求旺盛,是很好的投资目的地。另外从中方投资33.5%的占比、投资规模和风险控制考虑,投资是合适的。“而且,英国政府给了欣克利角C项目35年的固定电价,对基础投资项目而言,已经是很好的条件,所以我们觉得这个项目投资大、造价高,但是回报比较合理和公允。”

  “作为欣克利角C项目的参考电站,台山核电站由中广核与EDF联合投资、合作共建,今年底就要投产,整个项目的设计、建设,设备的组成以及整个安全管理经验都能够在欣克利角C项目上进行反馈和共享,对它的进度、成本、质量管理是有效的。”  谭建生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已于今年年初开启,中广核目前正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预计5年完成,中广核计划在今年11月中旬前,正式向英国当局提交初步安全报告,完成通用设计审查第一阶段全部审查工作。” 华龙一号GDA首席技术官毛庆表示,“以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为参考电站,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BRB项目计划在2025年左右开工建设。”

  毛庆还透露,中英企业间已签署6份合作备忘录及1份购买意向书,覆盖土建、安装、数字化仪控、仪表以及辐射监测等领域。此外,中广核也在积极推进与英国高校的校企合作。

  记者了解到,就在发布会当天,BRB项目首个厂址重大专题工作——厂址地震安全性评价专题在伦敦启动,标志着该项目厂址特性研究进入实质性开展阶段。

  就中广核在世界范围内的核电出海布局,谭建生介绍:“目前,中广核已先后与20余个国家的对口企业或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未来,中广核将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布局国际市场。”

部委信息
欣克利角C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建设方案开始报送(关注)
绿色预警仅存两省
黑龙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封闭区通关(图片新闻)
风机“出海”遭遇“认证”关
领取记者证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