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金风科技副总裁、董秘马金儒:

借力税务融资模式开拓海外市场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08日   第 18 版)

  日前,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成功与美国MidAmerican Wind Tax Equity Holdings(巴菲特旗下基金)以及花旗达成税务投资协议,三方将共同投资金风科技在美国开发的Rattlesnake风电场项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项目对于中国风电行业的里程碑意义在于:中资企业首次在美国生产税减免政策(PTC政策)下获得税务投资;中国品牌的风电机组首次在美国获得税务投资人认可;中国制造的风机产品实现了在美国本土金融市场的完整的可融资地位。

  据金风科技副总裁、董秘马金儒介绍,不同于中国的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美国的风电产业支持政策之一是通过对所得税的退税政策来实现的。风电场前10年受益有30%-50%来自于税收返还。而项目本身的损益无法有效地利用该税收返还,必须通过与大型投资机构的合作以提前兑现税收返还产生的价值。因此税收权益融资的融资方式在美国市场非常主流。如花旗、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哈撒韦基金、美林等大型机构类投资人,盈利能力强,又有很大的税基,最有可能成为税务投资人。

  Rattlesnake风电场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麦卡洛克县,项目总投资约为2.5亿美元,总容量为160兆瓦,计划安装64台金风科技GW109/2.5兆瓦永磁直驱风电机组,建成后将成为金风科技在美国的最大风电场项目。

  在众多的风电项目中,Rattlesnake风电场项目缘何能受到美国投资机构的青睐?马金儒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努力,金风科技在北美市场取得稳步增长,机组在国际市场尤其是税务投资人关注的北美市场积累了可靠的运行纪录,正是这种可靠表现吸引了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投资人的决策很理性,均依靠独立第三方机构的评估做出判断。”马金儒说。

  据透露,由于Rattlesnake项目达到了美国市场可接受的回报率,目前有多家投资商对该项目有收购意向。

  马金儒告诉记者,风电项目是长期投资,如果选择浮动电价,远期市场电价的不同假设会对项目的估值有很大影响。由于税务投资人属于风险厌恶型,要求锁定电价以规避市场电价波动风险。Rattlesnake项目通过锁定电价,规避电价风险后,其回报率仍能达到市场可接受的水平。

  “在风电行业中,可靠性是第一位的。PTC政策与发电量挂钩,因此,如何进一步提升机组的可靠性,提高整个风电场的发电量至关重要,金风科技研发团队将制定发电量优化等技术方案。”马金儒说。

  马金儒对记者表示,中国风电企业“走出去”,不仅要拥有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达到国际水平。未来,金风科技在风电开发业务中会继续复制这种税务投资人融资模式,通过高效的融资模式提高在销售与投资领域的市场份额。

资讯
改善新能源消纳非不能也
依托产业创新联盟云南谋划风电新蓝图(关注)
借力税务融资模式开拓海外市场
河南宜阳荣唐风电场有望年内并网(图片新闻)
山东拟建陆、海“双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