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0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01日   第 16 版)

  西安市出台

  补贴鼓励政策替换原煤

  本报讯  燃煤散烧是目前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中重点解决的问题。近日,从西安市发改委了解到,西安市将通过对居民生活使用原煤出台补贴鼓励政策,全部改用电、液化气等方式进行替代,今年10月底三环以内主城区域居民生活全部实现无煤化。

  根据《西安市2017年居民生活煤改电煤改气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市将治理燃煤污染,推广清洁能源,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城市文明形象,大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着力解决“治霾难”,着力推进“品质西安”建设,积极助力追赶超越。

  农村居民生活使用原煤的,支持鼓励使用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替代。2017年10月底前,平原区农村替代率达到70%,山区农村替代率达到30%以上;到2018年10月底前,平原区农村替代率实现全覆盖,山区农村替代率达到80%以上;到2019年10月底前,山区农村替代率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西安市将对全市居民生活使用原煤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出台相应补贴鼓励政策,全部改用电、液化气等方式进行替代。

  居民生活“煤改电、煤改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按照2017年10月底前必须完成的时限要求及全市统一安排,5月15日之前,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完成辖区居民(包括辖区租住户)生活使用原煤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

  据西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陈长春介绍,将根据摸底情况制定出台居民生活“煤改电、煤改气”具体方案,明确居民生活“煤改电、煤改气”改造范围,主要包括拟实施改造的社区(村)、居民家庭数量,改造的具体地点、项目内容和规模数量等情况明细。因地制宜、科学选定改造方式,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明确替代方式。同时,完成财政补贴预算,确定居民生活“煤改电、煤改气”任务量。

  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将在6月底之前将补贴全部发放到位,9月底前完成居民家庭生活“煤改电、煤改气”改造工作。

  (李华)

  

  邢台市专项整治

  煤矿企业超层越界开采

  本报讯  4月25,河北邢台市国土资源局对外发布消息称,4月25日起至8月,邢台市将开展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煤矿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违规行为,市民可拨打12336进行举报。

  本次专项检查整治共涉及煤矿企业31家,主要整治煤矿企业是否存在超越批准开采范围进行违法开采的行为。

  只要发现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违规行为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暂扣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一律没收违法开采的矿产品及违法所得,按照规定的罚款标准上限处以罚款。一律甄别是否触犯刑法,符合相关规定情形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超层越界开采重大案件一律挂牌督办。

  同时,严格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制度和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规定,将失信煤炭企业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此外,鼓励社会、群众电话举报煤矿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违规线索,举报线索经核查属实的,予以奖励。

  (邢国土)

资讯
万吨级粉煤热解CCSI技术通过鉴定
关注
淮北矿业延长煤炭产业链提高煤炭利用率(图片新闻)
抓煤矿安全需树立规则意识
同煤: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