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中山市民可方便租用共享汽车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22 版)

  图为市民在学习扫描二维码,下载“粤易通”APP软件租车。
  马婷/摄

  本报讯  记者路郑 通讯员马婷、郭志炯报道:4月10日,广东中山石岐供电分局营业厅门口的充电站内增加了一排小巧精致的电动汽车,市民只需下载手机APP就可以轻松租车,并利用“粤易通”和“支付宝”便可享受便捷的充电服务。“太方便了,在充电站内可以租到共享汽车,充电、停车都很方便,我从家门口的石岐康华营业厅前租车,到火炬供电分局门口放好,走路去单位就两分钟,每天我都这样来回,节能、环保。”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王先生租到的电动汽车,是中山供电局与新能源汽车公司合作推广的“分时租赁”汽车,该局开创了省内合作新模式,充分利用充电站点提供共享电动汽车,开展租车、充电、停车等配套服务。

  在城市车辆限行、车牌限购的大背景下,市民买车、养车的成本高等问题制约了一部分人的买车欲望,共享汽车的出现,满足了“无车族”的用车需求,而且,共享电动汽车则更符合大众对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诉求,但同时,共享电动汽车也存在充电难、停车难的“两难”境地。

  近日,中山市大洋电机新能源汽车公司首批分时租赁共享电动汽车投放石岐营业厅充电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到:“中山供电局首创的这种合作模式,利用各个充电点为共享汽车布点安‘家’,将已投运的充电站点的空余车位设为共享汽车专用,构建起共享电动汽车的停放网店,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方便,开启了共享电动汽车新时代。”

  目前,中山供电局各充电设施运营情况良好,市民充电使用率在广东电网排名第二。该局建设的博览中心充电站以及石岐、东区、火炬三个营业厅充电点已对外运营,今年还将实现全市24个镇区供电营业网点充电服务的全覆盖。目前,市民使用快充桩对普通家用电动汽车进行充电,半小时就可以充进60%的电量;充电操作和电费支付也很简单,使用手机APP“粤易充”和支付宝就可以完成实时结算。目前,中山已投放共享电动汽车100多辆,并计划在上半年完成投放600辆。随着充电站点不断增多,市民使用共享电动汽车将轻松实现跨镇区租车和还车,日常出行将更加方便。

  据悉,今后,中山供电局将继续创新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充电设施市场化运营管理,建立充电设施运维管理机制,加强充电设施运营管理系统的测试应用,加快推广电能替代。

资讯
蒙东电力今年计划电能替代超12亿度
关注
合肥供电首创客户服务二维码启用(图片新闻)
福建电力首个居民小区充电项目投运
铜川供电拓展“互联网+”智能新生活消费
中山市民可方便租用共享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