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20 版)

  新型高效钾型双离子电池技术研发成功

  本报讯 近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功能薄膜材料研究中心研究员唐永炳及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高性能、低成本的钾型双离子电池技术,有望代替现有传统锂离子电池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随着锂离子电池逐渐应用于智能手机、电动汽车等领域,锂的需求量逐年快速增长,而其全球储量十分有限且分布不均,造成原材料价格上涨迅猛,严重制约了我国低成本、高性能储能器件的快速发展。

  钾元素具有和锂相似的物理化学性质,且其储量丰富,成本低廉。结合钾离子电池与双离子电池各自的优点,唐永炳及其团队研发出一种全新的基于钾离子电解液的新型高效、低成本锡—石墨双离子电池。

  据悉,该新型电池采用锡箔作为电池负极和集流体,膨胀石墨作为正极;电解液采用廉价易得的六氟磷酸钾作为钾盐电解质溶于有机溶剂中。电池具有较高的能量密度和较长的循环寿命,并且大幅降低了电池的生产成本。

  研究表明,新型钾基双离子电池在50mAg-1的恒定电流下充放电循环300圈后,仍保持93%的容量;且能量密度可达到155Wh/kg,与现有传统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相当。

  (丁宁宁)

      

  陕鼓动力燃驱管线

  压缩机组通过鉴定

  本报讯 日前,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鼓动力)研发的“天然气输送用燃驱管线压缩机组研制开发”项目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专家鉴定组一致认为该机组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其中压缩机效率、调节范围等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机组于2016年11月正式投运,使陕西靖西三线天然气供送能力大幅提升,且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据了解,用来压缩和输送天然气的大型压缩机组是天然气管道动力供给场站关键核心设备,常被比喻为天然气管道输送的“心脏”,属于世界前沿的高精尖技术和设备,长期依赖进口。

  陕鼓动力通过精心设计和精心制造,在为靖西三线天然气输送项目提供的燃驱式管线压缩机组中,实现了我国大型离心压缩机组在研发设计、制造等环节的重大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燃机驱动成套技术空白,打破了管线压缩机组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且机组具有高效、节能、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标志着我国装备制造的研发、创新、成套能力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沈谦)

      

  平高集团两项目获

  国家优质投资项目

  本报讯 近日,平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高集团)消息称,在京落幕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会上,由该集团创建的大容量强电流试验站建设项目和自主研发成功的12kV-126kV智能真空断路器产业化项目,被评为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

  据悉,大容量强电流试验站项目和12kV-126kV智能真空断路器产业化项目为我国高压开关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质量控制提供了坚强保障,为国家电工装备产业及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也进一步提升了平高集团在高压开关行业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推介表彰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是国家发改委系统保留的全国性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旨在增强项目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树立新的投资价值观念,促进企业投资管理水平的提高,更好地发挥投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本次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的推介表彰活动以结构调整、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发挥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在投资领域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孟繁祥)

CCS-EOR技术为何叫好不叫座
资讯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结束“上半场”(图片新闻)
东方电机一项目获2016年四川科技进步特等奖
煤基乙醇技术在大连启动产业化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