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布首次通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记者朱妍报道:日前,被誉为环保部史上最大规模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正式启动,首轮参与行动的28个督查组全部到位。4月8日—11日,946家企业及工地接受了现场督查,其中679家单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72%。

  对此,督查组已及时移交当地环保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并将继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针对部分突出问题,环保部将直接进行督办,逐一对账销号。

  按照《2017—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方案》要求,督查组在前期听取汇报、调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高架源”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和“12369”全国联网举报投诉受理信息,发现“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企业监测数据造假、污染设备违规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短短4天时间里,督查组便发现116个“散乱污”企业存在违法生产、排查不清等问题。其中,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政府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方案不完善,网格化监管不健全。在其提供的111家企业名单中,目前仅完成清退16家,被抽查的4家企业中有3家仍违法生产。而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牛村镇东山村,约20余家耐火材料企业集聚群,存在管理粗放、物料随意堆放、区域污染严重等违规行为。

  因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数据造假等原因,7家“高架源”企业被查处。例如,山东省淄博绿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自动监测工控机内安装有两个平台,数据不相一致。经通入浓度为每立方米501毫克的二氧化硫标气测试,一个平台显示数值为每立方米569.9毫克,另一个则是每立方米51.05毫克,上传环保部门的二氧化硫浓度仅为实际浓度的10.19%,监测数据严重失实。目前,当地环保部门已对相关设备进行查封扣押,并移送公安部门。

  在165家治污设施建设不完善或不正常运行的企业中,天津三达铸造有限公司、河南省郑州市华兴玻璃有限公司等近10家企业问题较为严重。后者的脱硫除尘设施、玻璃渣配料、上料口等均未按环评要求处理。在郑州市橙色预警尚未解除的情况下,该企业未采取限产30%要求,生产负荷是设计产能的120%。

  另据“高架源”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显示,钢铁行业在4月7日后氮氧化物排放明显增加。唐山市钢铁行业排放增加最多,河北钢铁集团荣信钢铁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的氮氧化物排放增长均在60%以上。目前,已通知唐山市督查组开展现场督查。

  据悉,本次督查行动共持续一年时间,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将奔赴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每个督查组8人,2周轮换一次,每个城市全年安排25轮次。

资讯
北京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煤改气”工程
京津冀区域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关注)
“煤改气”要上下同欲同心(记者手记)
安徽首个荒山光伏发电站年可减煤9300吨(图片新闻)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布首次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