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9 版)

  132家环评机构去年累计被查处201次

  本报讯 环保部近日公布对全国环评机构的查处情况统计,2016年,各级环保部门对存在违规问题的132家环评机构予以行政处理处罚共计201次,其中36家机构一年内被查处2次以上,同类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目前,查处情况全部记入全国环评机构诚信档案,并通过环保部政府网站公开。

  其中,因主持编制的环评文件质量较差而导致的处罚多达90次,成为环评机构违规的主要问题。例如,宁夏智诚安环技术咨询公司一年之内累计被查处9次之多,其中7次均由于这一问题。据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该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人。环评工作人员态度不认真,对环评相关内容了解不透彻等,都可能带来引用数据错误、环境标准使用错误、方法错误、评价结论错误等问题。 

  据环保部要求,地方各级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健全环评机构监管机制,建立环评机构诚信档案,加强联动配合,以环评文件质量为监管核心,把多次受到行政处理处罚的环评机构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检查力度。

  (宗合)

       

  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

  重大工程以科技引领

  本报讯 近日,以“我国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为主题的第S33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京召开。科技部部长万钢现场指出,下一步将把大气污染防治研究和循环污染治理作为“科技创新2030—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以科研成果指导工程建设,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

  据万钢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形成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的系统解决方案,支撑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其中在雾霾治理方面,科研人员已形成基本共识:高强度污染排放是内因,不利气象条件是外因,二次化学转化增强是动力。三者共同作用导致了区域性PM2.5污染快速恶化和蔓延。但由于我国大气污染演变规律和来源成因十分复杂,对重污染过程的系统研究不够深入,在大气污染微观理化机制上仍存在不同视角的争议。

  为进一步聚焦探究重污染过程,强化支撑对重污染的预测预报和科学防控,来自国内20多家单位的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大气重污染特征与物理化学机制、多污染物协同防控途径与成效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董瑞丰)

       

  环保部通报《环境保护法》

  配套办法执行情况

  本报讯 日前,环保部公开通报各地环保部门2017年2月份执行《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及移送环境犯罪案件的情况,并对1—2月份案件总数超过100件的山西、广东、安徽、四川、福建、江苏、浙江、山东等8省提出表扬。

  据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今年2月,全国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的案件总数为1134件。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均为78件,与1月相比上升约50%;查封、扣押案件498件,与上月基本持平;限产、停产案件出现减少,合计为242件。另有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38件。

  统计显示,1—2月份全国五类案件总数为2233件。与2016年同期相比,除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数量基本持平外,其余案件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宗合)

      

  空气源热泵行业举行

  煤改清洁能源表彰会

  本报讯 4月10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共同举办2016北京“煤改清洁能源”空气源热泵行业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来自空气源热泵行业主机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以及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参加。

  据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统计,2016年全市“煤改电”项目共覆盖14个区县、574个村,其中13个区县的招标工作涉及空气源热泵。在19.9万户总改造量中,15.1万户选择空气源热泵,实际装机总量约为16.1万台套。与2015年相比,市场应用总量增幅高达27.58倍。

  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赵恒谊表示,空气源热泵产品以空气作为热量来源,设备本身只消耗1KW电能就可带来4KW热能,具有高效舒适、低碳环保、干净清洁等优势。预计今年将有近30万台低温空气源热泵在北京农村地区得到广泛应用,市场规模有望达80多亿元。

  (闫志强)

资讯
北京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煤改气”工程
京津冀区域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关注)
“煤改气”要上下同欲同心(记者手记)
安徽首个荒山光伏发电站年可减煤9300吨(图片新闻)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布首次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