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8 版)

  国家电投江苏滨海海上风电升压站发运

  本报讯 4月11日,亚洲最大容量的海上升压站在江苏南通蓝岛海工正式竣工发运,它将安装在国家电投集团江苏滨海北H2 400兆瓦海上风电工程上,预计今年8月实现并网送电。

  升压站是海上风电场的心脏部分,功能类似于陆地上的变电站。该升压站长44.6米,宽35.2米,高25米,总重量3196吨,采用国内最大容量的两台220千伏240兆伏安低压双分裂主变压器,是目前亚洲最大容量的海上升压站。借鉴了欧洲最先进的第Ⅳ代海上升压站设计及建造技术,从开工建造到完工仅用126天,创造了国内海上风力发电220千伏升压站建造时间最短的纪录。

  据悉,目前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在建海上风电项目是位于如东小洋口附近海域的华能如东300兆瓦海上风电场,国家电投江苏滨海北H2 400兆瓦海上风电投运后有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海上风电场。

  (李丽金) 

         

  湘电风能签约

  数百兆瓦风资源

  本报讯 日前,湘电风能连续发力,在山西、广西签约数百兆瓦风资源。今年1月,湘电股份成立创业投资项目组,进行新能源投资,其中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投资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其中的核心业务,也是重点投资方向。目前已有多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3月30日,湘电股份与山西古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合作开发山西省境内风资源签署框架协议,意味着相关合作项目进入实质推进阶段。目前,湘电已在山西省境内获取优质资源200兆瓦并开始测风,后期还将获取不少于1300兆瓦风电资源。

  3月31日,湘电股份与广西中汇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署开发风资源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广西100兆瓦陆上风电资源。

  (刘天栋)

      

  龙源碳资产公司获河北

  20万千瓦风电项目储备

  本报讯 日前,龙源碳资产公司与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人民政府签订20万千瓦风能资源开发框架协议,这是该公司与地方政府签订的首个风资源开发协议。

  枣强县属非限电地区,低风速资源丰富。本次协议签署的开发范围为枣强县境内主要河域沿岸,预计开发规模为20万千瓦。

  龙源碳资产公司结合龙源电力风电开发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在紧紧夯实碳资产管理业务的同时,探索开发周边非限电空白区域风能资源。下一步,该公司将尽快在该区域建立测风塔,对项目进行优化评估,在落实电网接入和保证收益率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项目建设。

  (史进)

       

  华仪电气去年风电

  业务盈利下降

  本报讯 根据最新发布的年报,华仪电气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72亿元,同比下降13.96%;实现营业利润-5164.51 万元,同比下降150.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39.88万元,同比下降178.83%。

  据分析,华仪电气2016年业绩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风电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新增装机容量下行、部分项目因送出线路未能解决推迟建设等因素影响,2016 年华仪电气风电产业实现的收入较上年同比下降从而影响利润;二是国内输配电行业竞争加剧,华仪电气加大了对铁路、通信、海外、输变电工程总包等领域的开拓力度,致使2016年销售费用同比增幅较大,对利润造成影响;三是因部分下游客户的账期延长,致使华仪电气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计提增加。

  (陈一凡)

      

  青海都兰贝壳梁风电场

  基础浇筑完成

  本报讯 4月6日,中国能建西北电建安全完成都兰贝壳梁风电场基础混凝土浇筑,为风电设备安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都兰贝壳梁风电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西部的诺木洪乡境内,海拔高度2790米至2850米,年均日照2904小时至3253小时,属典型的高原大陆型气候。在都兰贝壳梁风电场建设中,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承担25座高度为80米的风电塔架、25套湘电XE116-2000千瓦/80并网型机组、25套风电塔基电源控制柜、25套风电塔内附属设备、25台箱式变电站和风电机组至箱式变电站之间电缆、光缆及长约19.9千米的场区设备检修道路等项目的安装、施工任务。

  目前,都兰贝壳梁风电场110千伏升压站、110千伏送出线路、35千伏场内集电线路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之中。

  (乌志文)

资讯
标准先行,低风速风电才能高飞
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将有章可循
风电标准更需本土化(评论)
上海“十三五”拟新增风电80-100万千瓦(关注)
大唐大丰三龙首台风机成功吊装(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