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山东能源集团首季实现“开门红”

销售收入736.4亿元、利润25.36亿元

姜玉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6 版)

  4月13日,从山东能源集团传来消息:一季度,山东能源集团完成销售收入736.4亿元,同比增加397.58亿元,增幅117.34%。实现利润25.36亿元,同比增加26.26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没有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企业和谐稳定,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转型升级有序推进,实现了首季度“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山东能源集团省内、省外矿井煤炭综合单价环比仅仅上升16.8元,要实现今年“利润总额翻番”目标困难重重。但是山东能源人把困难当挑战,深化改革控员增效,落实“十降十提”措施节支降耗, 94.5亿元“债转股”快速落地“降杠杆”,统一采购和营销协同创效,整体工作乘势而上,做到了起步稳、开局好。

  集团煤炭营销系统抓住市场回暖趋稳良机,按照年初集团工作会议确定的“把营销龙头舞起来”的要求,顺“市”而为,继续深化产销联动、价格联动、区域煤炭企业联动,实现开源增收,为首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煤炭企业的最大成本是人力成本。山东能源集团坚持控员增效,确定了压减冗员、剔除低效、整治无序的思路,采取了清理非在册用工、依法依规解除劳动合同、对自然减员不再增加而是内部调剂的办法,系统推进“瘦身”。截至目前,集团用工总量比2012年末减少6.2万人,人工成本下降40.35亿元。

  为向管理要效益,山东能源集团今年在经营管理上采取了“十降十提”措施:降负债、提增值;降亏损、提效益;降投资、提回报;降闲置、提创效;降冗员、提效率;降成本、提盈利;降风险、提质量;降税费、提收益;降占用、提效能;降票据、提回现。集团把“十降十提”、控员提效工作、内部市场化管理等纳入年度经营目标考核和全员业绩考核,以刚性考核、刚性手段保障刚性目标的完成。各单位分层建立任务目标落实责任制,逐级分解落实任务目标。新矿以“增量、提质、减负”为重点,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技项目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枣矿在权属单位开展了价值链创效竞赛活动;去年还是山东省最大“僵尸企业”的肥矿,在成功进行了改革重组后,第一季度超额完成山东能源集团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改革转型、脱贫解困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山东能源集团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的位置,强化管理,严防严守。针对一季度节日多、会议多等特点,消除松懈麻痹思想,加大安全投入,围绕6大类45项标准要求大张旗鼓地开展了煤矿安全专项体检,杜绝了各类人身和非人身事故,实现了以稳定的安全形势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4月初的内蒙古上海庙盛鲁电厂一期2×10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发电工程工地,工人们正忙着接通水管和电路,为5月的正式开工做最后准备;伊犁煤制气项目、枣矿电厂项目、医养结合产业等一批重点项目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不断地为山东能源集团转型发展集聚着新动能。

资讯
煤制油消费税亟需调整
1-3月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33.8%(图片新闻)
国务院安委办暗访湖南4煤矿
河南安全生产不达标矿列入去产能规划(关注)
山东能源集团首季实现“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