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6 版)

  陕西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矿须具备5条件

  本报讯 记者于孟林报道:近日,记者从陕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获悉,为深入推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持续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该局印发了《陕西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该《细则》自7月1日起执行,2013年印发的《陕西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评级实施细则》同时废止。 

  《细则》规定,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的煤矿必须同时具备5项基本条件,其中有任何一条不能满足的,不得参与考核定级。这些条件为: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齐全有效;法人代表、矿长(董事长、总经理)、副矿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副总工程师在规定时间内参加由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并取得考核合格证;不存在《评分办法》各部分所列举的重大事故隐患;建立矿长(董事长、总经理)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地方煤矿同时要建立法人代表、矿长承诺不超层越界开采制度),矿长(董事长、总经理)每年向全体职工公开承诺,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安全投入,持续保持煤矿安全生产条件,保护矿工生命安全;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机构,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评比及奖惩制度,并认真执行和奖惩兑现。

       

  山东煤监局到贵州

  异地执法“体检”

  本报讯 根据《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组织开展煤矿安全体检异地执法工作的函》要求,山东煤监局与贵州煤监局联合成立两个安全“体检”组,于2017年4—5月份分两个阶段,对贵州省部分煤矿开展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执法工作。

  为做好“体检”工作,山东煤监局成立了煤矿安全“体检”异地执法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局机关处室和四个监察分局有关人员、专家为成员,分2个安全“体检”组、6个小组进行安全“体检”;贵州煤监局成立相应的协调配合小组,每个小组选派1名监察员、2—3名技术专家配合开展安全“体检”。“体检”共抽选贵州省48处煤矿。

  “体检”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参考《贵州省生产建设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方案》确定的安全“体检”主要内容,进行严格、深入的安全“体检”检查。

  目前,安全“体检”贵州扎实、有序推进,开局良好,取得初步成效。对安全“体检”查出的问题,向贵州煤监局提出建议,由其下达相应的执法处理决定。

  (高文静)

       

  河北港口一季度

  吞吐量同比增两成

  本报讯 日前,从河北港口集团获悉,一季度,该集团生产继续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提前12天实现首季生产开门红,完成吞吐量9185万吨,同比增长22.27%。

  今年以来,河北港口集团一方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一方面深入开展网格化营销和提供增值服务,力促港口货源回流。

  该集团以市场为导向,打好“营销牌”,广揽货源、多方走访,将“外联内引”方针贯彻始终,促增主营业务效果明显。集团旗下秦唐沧三大港区依托自身优势,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打好“服务牌”,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力争以优质服务吸引客户来港。在生产作业中,该集团以提高效率为抓手,打好“效率牌”,将时间细化到每一分每一秒。实施大宗货源均衡布局、专场客户集中布局、中小货源与大中货源搭配布局、不同煤种特性差异布局策略,通过优化垛位布局减少流程冲突,将异线配煤影响降至最低。据悉,今后一个时期,河北港口集团将继续秉承客户至上原则,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发挥服务和效率优势,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市场、调整结构、强化管理,助推港口生产再上新台阶。

  (戴春阳)

       

  兰花科创一季度实现

  净利润2.24亿元

  本报讯 兰花科创4月11日发布公告称,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19亿元,同比增长12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246.7%。

  兰花科创表示,煤炭、尿素产品价格上升,煤炭销量增加以及新材料分公司投产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受联营企业华润大宁利润增加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12.77%达到9263.2万元,也对其业绩增长形成部分影响。

  根据公告,一季度该公司煤炭产量168万吨,同比增长27.1%;煤炭销量145.4万吨,同比增长71%。

  (于林)

资讯
煤制油消费税亟需调整
1-3月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33.8%(图片新闻)
国务院安委办暗访湖南4煤矿
河南安全生产不达标矿列入去产能规划(关注)
山东能源集团首季实现“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