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2 版)

  华龙一号福清5、6号 机组建设稳步推进

  本报讯 福清核电近日发布消息显示,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6号机组目前稳步推进各项建设工作,近日先后进行了 6号机组安全壳第10段钢衬里壁板全部吊装、BOP版块安装、5号机组环吊环承梁吊装,以及6号机组设备闸门套筒吊装。

  BOP安装开始是福清核电5、6号机组一级里程碑计划点,直接关系“华龙一号”机组的现场进度。5号机组环吊环承梁吊装就位,为后续穹顶吊装打下坚实基础。 6号机组安全壳第10段钢衬里壁板全部吊装就位,标志着第10段钢衬里安装工作正式开始,而安全壳钢衬里主体结构将达到标高33.850米,满足后续安全壳土建连续施工要求,有效减少了钢衬里与混凝土施工相互交叉的影响。而 6号机组设备闸门套筒吊装完成,标志着安全壳钢衬里三个闸门套筒全部吊装就位。

  (福和)

        

  CAP1400工程1号机堆芯

  补水箱主体制造进入尾声

  本报讯 近日,由一重大连承制的CAP1400示范工程1号机组两台堆芯补水箱最终焊后热处理完成,标志着堆芯补水箱主体制造进入尾声。

  据悉,最终焊后热处理(PWHT)是主设备制造过程中的重要工序,其目的是消除设备焊接过程中产生的应力,提高设备制造可靠性。与产品同时进行热处理的包括相关焊缝的焊接见证件、存档材料、母材见证件等部件。

  堆芯补水箱是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重要设备之一,其入口与压力容器冷管段相连,出口与压力容器安注接管相连,可在失水事故下为堆芯冷却系统提供补水和硼化。

  (刘勇)

      

  高温堆示范工程首堆

  堆芯石墨球初装堆启动

  本报讯 日前,由中核二三承建的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迎来主系统施工又一个重大节点——堆芯石墨球开始初装堆。 

  初装堆石墨球是由石墨材料所构成的实心球,是高温气冷堆核反应堆的慢化剂,不含核燃料,球体直径60毫米、重约0.192千克。每一堆芯需要在堆芯腔内装入245318个石墨球。安装完成后,反应堆陶瓷堆内构件下锥段空腔将被石墨球填满,填充高度达11.387米。 

  为保证堆芯石墨球的主线施工,该公司高温堆项目部积极协调,按期完成陶瓷构件和燃料装卸系统卸料装置的安装,为堆芯石墨球安装创造了条件。 

  (董智海)

       

  中广核技2016年

  实现净利润3.12亿元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中国非动力核技术第一股”中广核技(证券代码:000881.SZ)4月11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中广核技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0.23亿元,同比增长41.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27.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增长46.65%。

  作为中广核旗下首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国内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首个上市公司,中广核技也是国内核技术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主营业务除原先经营的远洋运输、房地产开发、工程承包、远洋渔业和进出口贸易等主营业务外,新增改性高分子材料、电子加速器的生产和销售以及辐照加工业务等核技术应用业务,实现了在原有主营业务妥善经营的基础上,全力发展新增的核技术应用业务。

资讯
发展核循环产业迫在眉睫
关注
红沿河核电二期 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