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0 版)

  华能根河热电 应对“倒春寒”保供暖

  本报讯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突降大雪,气温从13℃骤降至零下15℃,出现了“倒春寒”天气。华能根河热电公司迅速启动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对春季防寒、防冻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全力保障机组和供热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居民供热安全。

  由于“倒春寒”天气早晚温差大,“昼化夜冻”现象极易导致设备冻坏,危及供热机组和设备安全运行。为此,该公司从加强设备巡视、为设备提供安全保障入手,增加对各运行设备的巡视次数,对极易发生冻害的孔洞内的管道、工业水管道、冷却水管道、冷却水塔和露天管道阀门等无一疏漏地进行检查,同时加强对井、供热泵房阀门保温措施的检查,对发现异常和问题进行及时处理,杜绝设备带缺陷运行,做好预防措施,确保供热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该公司还根据天气状况及时调整供热温度和压力,让用户始终感受到舒适的室温。

  (张晓方)

       

  华电河北公司一季度

  发电量突破31亿度

  本报讯 今年一季度,华电河北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31.34亿千瓦时,超进度完成利润目标。 

  面对电、热价量双降的严峻形势,该公司紧抓包括发电量在内的13个指标,细化电热量与能效指标计划。组织召开电量专题分析会,对电量未完成计划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导。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科学安排八期机组检修工期,打破了供暖期后就检修的陈规,截至3月31日,同比增发电量2635万千瓦时,厂用电率同比下降1.55%。 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成立降低综合厂用电率专项工作组,机组停备期间,采用供热备用冷却水泵替代1号机循环水泵提供冷却水的运行方式,节约厂用电3.08万千瓦时。 

  据了解,华电河北公司贯彻“2218”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燃机、风光电、分布式等能源项目建设,推进石热公司九期工程,并积极组建雄安新区项目筹备组,重点开发大型燃机、分布式能源、地热供暖、热网管线、燃气供应,以及路、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郑斌 郑涛)

       

  大唐湖南分公司

  强化燃料管理保发电

  本报讯 日前,面对今年以来煤炭供需总体偏紧、煤炭价格高位盘整等压力,大唐湖南分公司积极行动,全力做好燃料保供控价工作,为电量争发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1到3月份,该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同比增加32.83%,其中火电同比增加33.79%,机组利用小时保持区域领先。

  年初以来,该公司受到煤价处于高位,湖南省内煤炭去产能、安全整顿等影响,调运及控价压力空前。为确保燃料稳定供应,该公司全力攻坚保供控价、燃料体制改革、提升管理水平“三大任务”,提升燃料管理科水平,缩短对标差距。在抓好保供控价核心的同时,做到各项工作多管齐下,统筹推进厂炉标单差、廉洁从业等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燃料管理“三大任务”的具体落实,该公司提高市场信息收集的准确性、及时性、系统性、关联性,强化分析整理;加强内部基础管理,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流程,防控风险;做好燃料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对标管理;加强煤场管理,全力堵塞燃料管理漏洞;发挥燃料调度中心作用,进一步拓展大数据应用,加强数据分析。

  (肖可)

      

  国电投平圩发电

  多举措保检修安全

  本报讯 连日来,国电投平圩发电公司面对两台机组A级检修、两台机组调停检修任务繁重的安全生产考验,充分做好检修准备,扎实现场安全监督,加强外委单位管理,多管齐下,稳打稳扎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各项检修工作安全顺利稳步进行。

  该公司成立了机组检修领导小组,明确检修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及职责、安全注意事项、主要安全措施、重点项目现场安全文明监督等内容,对安全检修进行全面组织与有效协调。从落实人员安全责任、提高执行力上入手,狠抓检修安全管控。对高风险施工现场严格落实旁站监督,确保检修现场人身和设备安全。以“两票三制”为载体,进一步强化班组和外委施工项目单位的管理,各级生产管理人员定期参加班组和外委单位的班前会、班后会,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截至目前,该公司A级检修二号机组全面进入解体设备调整回装阶段,四号机组进入全面解体阶段,两台百万千瓦机组调停检修各项工作安全推进,检修现场标识规范,解体设备放置整齐,安全文明检修水平整体提升。

  (王坚康)

经营压力尽显 发展潜力稳增
资讯
能生存即赢家(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