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LNG市场需求前景仍可期待

——专访壳牌天然气与能源市场和贸易业务执行副总裁贺仕杰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9 版)

  4月10日,壳牌在京发布《2017液化天然气前景报告》中文版。与业界此前对液化天然气(LNG)、乃至天然气市场的诸多担忧不同,该报告对LNG市场的需求前景仍然持积极态度。

  壳牌天然气与能源市场和贸易业务执行副总裁贺仕杰(Steve Hill)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们经常听到关于LNG供给过度的担忧,但目前市场上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我们正在经历供过于求。回顾2016年直至今年第一季度,业界担忧的供给过度其实并没有发生。”

  报告显示,2000年以来,天然气需求量以每年大约2%的速度持续增长,而同期全球LNG需求量年均增长率高达6%。2016年,全球LNG需求总量已经达到2.65亿吨,相当于5亿个家庭全年的能源需求。

  贺仕杰指出,导致业界担忧LNG市场前景的一个原因,是全球范围内不断有新增的LNG供给出现,比如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新上线项目。“不过,我们应当看到,全球对LNG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并且增速可观。”

  根据壳牌的报告,去年,受亚洲和中东地区需求增长超过预期的带动,全球LNG需求与供应增长基本持平。预计2015年至2030年期间,全球天然气的需求年均增速为2%,而同期LNG的需求年均增速可达4%至5%。与此同时,2014年至2020年期间,预计全球LNG市场规模也将增长50%;而2020年后,LNG产业甚至需要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供应增加,才能满足需求的增长。

  贺仕杰认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各国政府鼓励天然气替代煤炭的政策推动了全球天然气市场需求的整体增长,LNG市场无疑也从中受益。此外,LNG还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步替代了部分其他类型的天然气,这也促进了全球对LNG整体需求的增加。

  报告预计,未来电力行业以外的LNG用量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其中以交通运输业最为突出。数据显示,2015年,仅中国的车辆就消耗了400万吨LNG作为燃料。预计未来10年内,在中东、欧洲、东南亚和美国,以重型货运和海运为用途的LNG用量都将出现增长。

  而从国家和地区来看,报告认为,美国和俄罗斯仍将是全球最大的两个天然气消费国。中国和印度则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两大LNG买家。数据显示,去年,中印两国总共新增LNG进口1190万吨。另有埃及、巴基斯坦和约旦也在2016年全球LNG进口量增速最快的国家之列,三国去年总共进口了1390万吨LNG。此外,东南亚地区预计也将成为未来LNG需求增长的“主力”,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的LNG需求都将不断增长。

  不过,由于环保政策、本地天然气开采及进口管道气的影响,欧洲地区的LNG需求预计存在不确定性。2016年,欧洲天然气需求量仅增加了5%,主要受代替煤电、核电站停机、部分地区遭遇严寒天气等因素推动。

  “从去年的数据看,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卡塔尔、印尼等国的LNG出口确实在增长,但总体而言,LNG市场正处于很好的发展状况之中。中国、印度的LNG进口需求都强劲增长,另外还有新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入,比如埃及和巴基斯坦。”贺仕杰表示,“当然,未来几年内,整个行业仍不乏挑战,因为新增供给还在不断进入市场,还需要市场对其进行吸收。不过,我们预计,进入下一个10年后,LNG行业可能需要进一步发展供给量,才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沙特能源转型又出新招
资讯
关注
美国煤炭业今年或将复苏(国际煤市)
LNG市场需求前景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