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中缅原油管道正式投运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1 版)

  图为4月10日工作人员在缅甸马德岛港对接卸油臂与油轮原油管口场景。
  CNPC/供图

  本报讯  记者吴莉报道: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缅甸总统吴廷觉在北京举行会谈,并见证两国代表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当日晚间,来自阿塞拜疆的14万吨原油在缅甸马德岛卸载,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中缅两国能源领域合作步入新阶段。

  中缅原油管道作为中国西南重要能源通道,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起点为缅甸西海岸马德岛,经云南入境,终点为重庆。管道在缅甸境内全长771公里,在中国境内全长1600余公里。工程在缅甸境内设计输量为每年2200万吨,缅甸下载量200万吨,并配套建设一座规模为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由中国石油和缅甸国家油气公司两家合资建设,中缅双方分别持股50.9%和49.1%。

  经过五年建设,2015年1月20日,该管道工程在缅甸皎漂马德岛举行试运行仪式,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联通原油集输管道。

  与中缅原油管道并行建设的还有一条年设计输气量120亿立方米的中缅天然气管线,该项目已于2013年7月正式投产并向中国通气,但目前尚未实现满负荷运转。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我国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

  有评论认为,它的正式运行将有效缓解我国原油运输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使原油从西南地区直接输送至中国境内,降低海上进口原油风险,进而破解所谓的“马六甲困局”。

  作为东南亚油气重要生产国,缅甸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天然气资源储量位居世界前十位。中缅两国在油气资源方面合作还包括油气勘探开采、大型原油码头、油气转运站等方面。

  能源一直是中缅两国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是缅甸能源的重要投资者。不仅是油气领域,两国在电力等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

  例如,缅甸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河流大多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和缅北山区,呈北南走向,水能资源主要集中于伊洛瓦底江和萨尔温江两大江的干支流,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000万千瓦,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约4000万千瓦。2010年,缅甸水电投资领域共签署了7个合作文件,全部为中国实施、与中国合作或是中国参与的项目。中国已经成为缅甸水电领域的主要投资者,参与了缅甸大量水电站的建设,诸如缅甸瑞丽江一级水电站、密松水电站等 。尽管密松电站项目搁浅,但合作开发缅甸水能资源的潜力尚在。

  能源领域的合作为两国经济的发展提供能源动力,中缅油气管道是中缅两国建交60周年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石油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项目在带动缅甸石油化工产业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推动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更广泛领域互利合作方面具有“标杆效应”。      

  2013年9月,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40天后,皎漂首站即实现临时分输,向当地天然气发电厂供气。居民用电水平大幅改善,从过去每天的三四个小时增加到全天供电,有效缓解缅甸电力紧张局面。同时,相较以往柴油发电,使用天然气发电后的用电费用也大幅降低。而且解决了缅甸天然气下游市场难题,实现了出口创汇,并直接带动了其社会、经济的发展,提高了沿线居民生活水平。记者从中国石油获悉,截至3月31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已向中国输气133.4亿方,为缅甸下载15.5亿方。

  近年来,缅甸国内政治局势总体上趋于平稳,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推动能源消费需求持续增长。虽然缅甸国内天然气和水利水电及太阳能资源丰富,但基础设施薄弱、资本不足、技术落后。其中,缅甸油气上游勘探开发程度极低,近2/3的油气区块仍未勘探。电力发展动力不足,成为制约国家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全国一千多万的家庭中,只有约34%的家庭能用上电。而我国特高压输变电及电网规划、建设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双方合作可实现优势互补。因此,深化能源投资合作和扩大双边能源贸易对促进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缅甸各种基础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同时,缅甸也是“一带一路”战略沿线重要国家,中缅两国地缘相近、山水相依,油气管道安保、水利水电、海上油气田开发、新能源开发等均可成为双方能源合作的重要领域。

  能源安全和政治经济上的相互依赖是中缅能源合作深入发展的基础。此次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均表示将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方针,推动中缅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这将为推动中缅两国全方位能源合作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

中缅原油管道正式投运
已达百万体量 身份仍未合法
是什么让中缅原油管道“重生”?(社评)
澳印最大煤矿开采还要等多久
沙特能源转型又出新招
经营压力尽显 发展潜力稳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