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风电制造“出海”更能彰显硬实力(评论)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0日   第 18 版)

  又是一年报告季。近期,各大机构关于2016年风电整机商的市场份额报告陆续出炉。总体来看,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延续了近两年的整体强势,但短板也日益明显:严重依赖国内市场,目标市场单一,国际市场竞争力孱弱。

  增长迅速、广受关注的海上风电就是最新的例证。

  根据知名风能研究机构MAKE的数据,2016年,国内新增海上风电吊装容量607兆瓦,上海电气独占81%的市场份额。按照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2016年国内新增海上风电装机590兆瓦,上海电气占比高达82.5%。而在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排名中,上海电气更是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

  综合各机构的数据,可以大致推算出,上海电气2016年接近99%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来自国内市场,而在国际市场鲜有收获。虽然各个机构发布的数据略有出入,但同样指向问题核心:正是凭借在中国市场的高占有率,上海电气才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排名中大幅攀升。

  陆上风电领域早已是如此。

  2015年,凭借中国市场创纪录的超3000万千瓦新增装机量,中国风电整机商在全球市场份额的排名集体飙升。而随着2016年中国市场新增风电装机的回落,大部分中国整机商的国际市场份额均呈现明显下降。无疑,对于大多数中国风电整机商而言,本土市场才是其市场份额的最重要贡献者。

  换一角度来观察。目前,中国风电整机商在海外为数不多的运行业绩仍以发展中国家为主。风电制造“走出去”主要通过海外自建风场或是通过为当地提供项目建设资金的形式进行设备输出,而依靠自身品牌影响力获得的中标极少。

  客观地说,这不是某一家风电整机制造商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风电制造业需要面对的共同困惑。

  近年来,中国风电市场贡献了全球风电市场一半的新增装机量,中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4。“得中国者得天下”成为业内共识。中国整机商牢牢把控住本土市场份额这块“最大的蛋糕”无可厚非。国内市场,占据天时、地利,但在外界看来,中国整机商在本土市场攻城略地难免有保护主义之嫌。

  中国整机商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这就必须迈过国际市场这道坎,在含金量更高的国际市场证明自己的实力。正如一支球队,如果只能在主场取胜,永远无法真正证明自己是一支强队。

  另一方面,国内风电市场和国际风电市场也确实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市场更注重机组的初始采购成本,海外成熟市场更关注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因此,国际市场才是中国整机商实力的真正“试金石”,在国际市场的优秀表现才是对外界质疑的最好回击。

  微观而言,从分散风险的角度来看,也需要整机商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中国风电整机商须向维斯塔斯、GE、西门子等巨头看齐,具备在全球各个区域获得平均分配的市场开拓能力,学会在全球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成长。

  诚然,产业发展有其客观规律。我国风电整机制造起步较晚,对于一个技术性强,需要时间积淀的行业来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4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9.7万千瓦,本土整机商、外资整机商市场份额之比为25%:75%。十年后的2014年,伴随中国本土整机商的崛起,外资整机商在中国风电市场所占份额锐减到2%以内。

  中国风电整机制造业能否在国际市场复制这样的奇迹,再次为自身“正名”?我们翘首以待。

资讯
中国整机商全球市场份额下降
风电制造“出海”更能彰显硬实力(评论)
中国海上风电装机总量超越丹麦(观察)
关注
广东犁牛坪风电一期:3个月发电4000万度(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