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病树前头万木春(基层风采)

——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杨涧煤矿去产能职工安置纪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20日   第 15 版)

  已有60多年开采历史的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杨涧煤矿,曾因“杨涧”二字辉煌而自豪,而今,却因资源即将枯竭、人多负重、资不抵债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科学评估杨涧煤矿的实际情况后,从保障职工的切身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和促进全公司产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出发,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将杨涧煤业列为2016年首批去产能关停企业名单。

  职工不理解、想不通,“人往哪里去”是最大的难点。职工普遍认为:作为端着铁饭碗的国企职工,集团一定会为他们想办法、谋出路,而且关闭矿井是系统工作,过程会很漫长。正因如此,大多数干部职工对转岗分流工作持观望态度。

  尽可能维护广大员工合法权益

  “各位职工,拖下去只有等死,退出去才是明智的选择!一部分职工还在顾虑早签合同会不会吃亏,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请大家放心,整个职工安置工作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有计划、有组织地逐步推进,绝对确保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确保先签合同的人不吃亏,后签合同的人没便宜可占;确保走歪门邪道的人受到严厉惩处!” 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人力部经理说。

  2016年7月,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意识到,杨涧矿去产能工作关键因素有两条:一是吃透了国家的政策,并结合实际运用了政策。二是充分发挥基层领导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杨涧矿就是这么一个团结向上、有战斗力的集体,在去产能过程中,妥善安置好职工,是实施矿井关闭的重点,也是保证矿井顺利关闭的关键。

  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党政确定一条基本原则,就是尽可能维护广大员工合法权益,使员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书记和总经理先后带队多次向国资委改组局、收益局等多个部门咨询、了解和收集有关政策和相关信息,选取骨干力量先后走访了山西、陕西、河南等煤炭企业;党委班子带头深入该矿进行详细分类摸底和信息采集,方案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职工的切身利益,慎重考量人员整体安置思路和各类拟安置人群的安置方式以及补偿标准。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两位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向杨涧矿职工宣讲政策,积极与朔州市、朔城区各级领导沟通,就去产能工作的推方案、时间节点等诸多事项达成共识。经过多方征求意见,补偿方案反复修改了50余次,最终在杨涧矿职代会上以94%的高得票率顺利通过。

  “接骨重生”良方多

  “趁现在有技术、有经验、还有人用,早走早主动。据我所知,公司放假期间,一些有技术的人、勤劳不怕吃苦的人都找到了新工作,我们有不少年龄稍大的工友也已经找到了新工作。”杨涧煤矿副总经理张中磊鼓励中青年职工。在他的鼓励下,第一批与矿上签了协解协议的员工,都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曾经的技术工人成了新单位的技术能手,曾经的办公室笔杆子成了文学网站的驻站作家,曾经的巾帼标兵成了负责学生营养配餐公司的中层干部……想通了,心就宽了;去做了,路就宽了;只要努力了,天地就会广阔。

  杨涧煤矿总经理陈利明说,人员转岗分流安置是关井煤矿的头等大事,尤其是那些在掘进面上工作的矿工们,这个群体“技能单一”,再就业有难度。

  要消除“壮士断腕”的阵痛,就必须寻找“接骨重生”的良方。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在内退、协解、转岗方案落地实施的基础上,启动了再就业帮扶工作。发挥内外部资源优势,组织开展技能型、就业便捷型等专业技术培训,提升职工再就业能力。

  通过与中煤集团积极协调,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公司为广大协解职工争取到了中煤华晋能源有限公司王家岭、韩咀煤业技术工种、普通工种、管理岗位等就业机会,有39名协解职工实现再就业,吸引了多数协解人员前来报名应聘,对促进人员再就业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同时,联系山西省“万名干部入企帮扶小组”,就杨涧协解职工再就业问题在省城太原组织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拓宽了分流安置渠道。

  2016年10月27日,杨涧煤矿顺利完成关闭退出工作。这其中,妥善安置职工成为不可忽视的助推力量。

  (王广红 郝夏芸)

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日趋严格
资讯
严控超产是煤炭转型升级必答题(短评)
开滦吕家坨打好高起步攻坚战(图片新闻)
关注
病树前头万木春(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