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快并网才能真扶贫(记者手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20日   第 03 版)

  德胜村400千瓦村级电站建成早在去年8月,经历了张北盛夏的舒爽,沐浴了草场秋日的阳光,无奈空晒太阳未并网。在白雪皑皑的腊月二十四,以“特事特办”的形式,这个等待了5个月的村级电站最终等到了发电上网的日子。三天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这座电站之下,听到贫困户可以因此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感到十分高兴。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德胜村两个成功并网的村级电站,也听说了不止两个还在苦等并网的扶贫项目。在“弃光”司空见惯的背景下,如何保障扶贫电站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样需要“切实可行”的办法。

  除却并网所需手续耗时困扰,变压器功率与电站规模不匹配是村级电站面临的另一个痛点。按照河北省的现行规定,村级电站最大不超过300千瓦(德胜村电站兴建在此规定出台前),湖北省也有重点支持300千瓦以下扶贫电站的指导方向。但事实上,许多农村特别是贫困村的变压器功率仍难承载如此规模的光伏电站。所以,亟需新建或者更换变压器,破解这一瓶颈。

  两天的集中采访,无论政府、企业、村民,都希望扶贫电站能够顺利推进,展其能事、尽其功用。

  阳光普照大地,从不吝惜对角落的关怀。愿每一轮朝阳升起,都能驱散贫困,带来希冀。

碳市场建设要防止能企成本上升过快
京津冀雾霾要精准治理
地炼与两桶油是合作关系
装备制造“走出去”要善“谋”
光伏电站如何惠民扶贫
快并网才能真扶贫(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