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第三方监管”为化工园区安全加把“锁”(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20日   第 02 版)

  本报讯  记者仝晓波报道: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在(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园区委”)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区召开“2017年中国化工园区第三方安全监管工作经验交流会”,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区和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受到与会者焦点关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开展专家专项检查、第三方安全监管或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等都是政府监管部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和手段。并指出,当前,由政府、园区或企业为主体购买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通过执法与服务并举,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是一种有效的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同时,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第三方安全监管的有序成长也需要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关注。

  据石化联合会园区委秘书长杨挺介绍,在近10余年化工行业人员伤亡事故中,动火、受限空间、起重、高处、临时用电、盲板抽堵、断路、破土等八大特殊作业环节和外来施工作业中发生的人员伤亡事故占整个生产安全事故的80%-85%。

  企业、政府均在安全体系管理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由于思想认识、技术能级、经济利益、社会资源整合、安全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局限和影响,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特别一些中小型化工民营生产企业往往忽视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致引发安全生产隐患,甚至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但在行政管理方面,在传统监管模式下,政府部门的职责是对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情况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并不涉及技术安全范畴,导致日常行政监管往往无法识别危险作业环节中的技术缺陷、潜在危险物的不安全状态,更没能力解决生产经营单位内部涉及技术范畴的安全生产问题。

  作为政府、企业管理之“手”的延伸和扩大,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突出专业化的同时,创新性弥补了生产过程中安全监管人员不足、专业力量不齐全的薄弱环节,正成为各地化工园区主管部门越来越推崇的安全生产监管手段。

  据上海市金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引良介绍,金山化工园区金山第二工业区先行先试取得显著效果后,截至目前,金山区已有12个街镇(工业区)都引入了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据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区安监局局长王向荣介绍,截至目前,“第三方安全监管”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帮扶企业解决专业技术难题并发送相关标准规范65次,发现企业重大问题专题报告安监部门6份。通过安监部门跟进隐患治理落实,安全监管人员行政执法能力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电网市场建设共进 助川水电消纳
践行绿色转型中国低碳能源跑出新速度(关注)
“第三方监管”为化工园区安全加把“锁”(资讯)
三峡北线船闸完成计划性检修恢复通航(图片新闻)
阜新的风电“再创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