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9 版)

  陈吉宁谈“土十条”:按“2233”路径推进实施

  本报讯 3月9日,国家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土壤污染治理不是把土都挖出来,粗放的无序治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是下一步解决土壤污染问题的重要工作部署。基本思路为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

  据部署,工作将按“2233”的路径推进实施。其中第一个“2”是两大基础:一是摸清家底,开展土壤污染的详查;二是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目前,全国人大已把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环保部也正在加紧制定相关标准。第二个“2”是两大重点,包括农用地分类管理与建设用地的准入管理。陈吉宁表示,前不久发布的《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已从风险管控角度明确了监管内容及各方责任。

  第一个“3”则指三大任务,即对未污染、正受污染和已污染的土壤实施防治和风险管控措施。第二个“3”包括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强化目标考核三大保障。“我们正在落实污染详查的工作方案,计划出台法规标准。通过这些工作,把‘土十条’一步一步落实下去。”陈吉宁称。

  (综合)

  

  四川“十三五”环保规划首纳大气、水、土壤指标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规划》目标涵盖生态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生态保护三大领域,合计7类17项。其中,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指标是第一次进入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并被作为未来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此,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岳东表示,从具体指标上看,四川省“十三五”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如细颗粒物浓度下降18%,地表水质量Ⅲ类比例要从77%提升到81.6%,劣于V类国控断面全部消除等,完成任务难度不小,需攻坚克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任务,比“十二五”期间要求更高,并新增挥发性有机物和总磷减排任务,要求更加严格。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高环境监管水平,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水环境质量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改善等八大重点工程。建立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储备库,实施动态管理。经测算,全省在“十三五”期间用于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全社会环保投入需求约3351亿元,约占同期该省GDP的1.8%。环境保护重点工程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投资、企业自筹和社会融资。

  (刘婷)

  

  光大国际公布2016业绩

  环保能源板块继续领跑

  本报讯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国际”)日前公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审核的全年业绩。年度内,光大国际综合收益逾港币139.71亿元,较2015年增加64%。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50.51亿元,较2015年增加35%。

  在环保能源领域,光大国际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和行业领先地位。去年,环保能源项目共处理生活垃圾893.3万吨,共提供上网电量24.73亿千瓦时,较2015年分别增加29%、31%。环保能源项目贡献集团占净盈利港币20.84亿元,较2015年增加25%。

  据统计,光大国际去年共取得14个垃圾发电项目,总投资逾人民币64.45亿元,新增设计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逾1.3万吨,总日处理规模超5万吨。

  项目建设方面,年内共有5个垃圾发电项目和1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运营。新开工项目包括14个垃圾发电项目和 1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据悉,自2015年率先推行运营垃圾发电项目排放标准及环境管理以来,光大国际已完成从公开环评批覆、到按月、按日直至按小时均值公布各运营垃圾发电项目监测排放指标杆。

  随着炉排、烟气净化、渗滤液处理第三代技术的成功应用,光大国际新建成的垃圾发电项目在标准及效益上均显著提升。吴江垃圾发电项目配置的750吨/日大型炉排炉去年投用,成为中国第一台完全实现“中国制造”的大型炉排炉,填补了国产大容量生活垃圾焚烧装备的空白,开创全国首个垃圾发电拆旧建新的典范。

  (姚金楠)

资讯
环保产业PPP  看上去很美
什么时候才能呼吸到洁净的空气?(关注)
做绿色建筑的探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