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锻造资本与实体的“金纽带”

——兖矿集团探索“产融结合”之路巡礼

周燕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6 版)

  2016年,兖矿集团在“产融结合”转型路上的步伐明显加快,坚实有力。改建国投公司一年来,兖矿接连打出多个漂亮“组合拳”,资本运营成效凸显:集团金融资产规模达到300亿元,较2015年翻了一番,实现资本运营收益20多亿元。

  “作为国企,我们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和使命。”兖矿集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说:“产融结合能够实现资源最大优化配置,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更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

  打造一流资本运营平台

  2016年1月18日,改建国投公司的第13天,兖矿集团位于上海自贸区的兖矿金谷裕丰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垠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集团公司资本运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把上海作为兖矿金融和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基地,彰显了集团打造一流资本运营平台的决心。

  兖矿集团现有2000多亿元存量资产。面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经济新特点,传统产业发展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基于此,兖矿深度思考资本运作、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模式,提出实施“产融结合·双轮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国际化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

  作为特大型国企,兖矿集团长期坚持并积极践行产融结合的经营模式。2015年,完成了中期期货增资扩股,参股齐鲁银行和中泰证券,形成产融财团建设基本框架。截至目前,兖矿已搭建起上海、北京、深圳、青岛“四位一体”金融投资产业平台,形成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典当多元化运营格局和产融财团整体框架。

  兖矿集团创新“资源+资本”发展模式,扎实推进并购重组。瞄准陕蒙、澳洲优势资源和目标企业,寻求合资合作和兼并重组的机遇,扩大资源资本储备。加强金融资产市值管理,灵活开展新增投资和股权处置,形成资产注入、整合、经营、变现的专业化运作模式。2016年6月,控股山东久泰能源,实现煤炭与煤化工产业的协同发展。

  解决人和钱的难题

  2016年2月17日,兖煤澳州公司通过实施海外有形资产证券化,成功融资9.5亿美元。盘活有效资源,促进实体产业轻资产运营,极大缓解了兖煤澳洲公司和莫拉本煤矿扩产所需的资金压力,并在未来创造较为可观的中远期效益。

  “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是资产运营的两大难点。兖矿集团通过逐步实施资产运营模式改革,探索出一条“人员安置保稳定,资产盘活挖价值”的新路径。

  解决“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对“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而关停单位的人员分流安置,兖矿确定“积极稳妥,确保稳定;统一政策,整体划转;依法依规,规范操作;分类安置,分步实施;以人为本,坚持底线”的安置原则,明确要求:绝不让一名职工下岗失业,确保每一名职工都能得到妥善安置。截至2016年12月31日,精简分流的7000多人中无一人下岗。

  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兖矿坚持“金融服务实体、实体助力金融”的总基调,推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资本控制力和价值创造力,逐步实现“资金、资产、资本(股权)”三态转化的资本运营循环。3.5亿港元增持浙商银行,扩张金融版图;与得利斯集团战略合作,开启跨境电商新领域……同时,采取外包、转让、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各类资源,促进实体产业轻资产运营,推进了公司由“产业运营”向“产融一体、财富增值”转型。

  迈步国有资本运营新征程

  探索产融结合之路,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亮点。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表示,立足这个亮点,把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牛鼻子”,通过改变传统发展模式,资本运营助推转型升级等方式,获得未来更好发展。

  致力资本运营取得更大发展,兖矿集团积极放大运作平台,伸展业务链条。研究制定集团公司中长期融资方案,优化筹资结构和融资方式。科学谋划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方案,优化资产布局,力争用3-5年时间,构建“1+N”多支股票上市格局。按照分类培育、梯次推进原则,将具备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核心业务资产,有序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加快推进上海中期公司新三板挂牌,推进西安科技公司、国拓科技公司、金通橡胶公司股改及上市工作。力争到2020年,集团金融投资产业资产规模、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跻身省管企业前列,集团资产证劵化率提高到75%以上,投融资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加大资本运营助推转型升级。把握资本市场机遇,通过股权增减持、参股公司上市和定向增发,实现资本运营收益3.75亿元。在金通公司率先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6家公司新三板、创业板上市。

  创新商业模式促进转型升级。完善全球一体化营销体系,建成煤炭营销效益模型,网上交易、竞价销售、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取得突破。兖矿澳洲公司配煤销售年增加效益3亿元。实行煤化工产品跨公司集中销售,控资源、控市场、控通道、控终端,甲醇等产品价格始终高于周边企业20元/吨以上。

  借助资本市场,兖矿在快速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也不断加大对科研技术和高新设备的投入,进一步增强了资本运作与产业经营的共生共荣、相互依存。

  未来,兖矿资本布局值得期待!

资讯
煤企第一责任人要把安全扛在前
山西焦煤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开工(关注)
华亭煤业东峡矿“师带徒”师徒相长(图片新闻)
同煤集团:一减一加中做优做强
锻造资本与实体的“金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