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干群一心,攻艰克险(基层风采)

——中煤大屯孔庄煤矿8203工作面过断层侧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5 版)

  “一、二、上,一、二、上……”在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孔庄煤矿地层深处的8203工作面,综采二队干部职工喊着号子,一起接力上传一根根4米长的半圆木进行接顶。井下狭小的空间里,洋溢着奋发的热情。

  8203工作面自去年8月份开采以来,综采二队的150余名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战断层,奋勇拼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与大自然展开顽强的较量。

  层出不穷的困难

  “这个工作面从开始干,就困难迭出。”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马春坦言。位于孔庄煤矿I6采区的8203工作面,走向长度911米,面长249米,平均倾角19度,目前共有支架166台,比较大的断层有6条,坡度变化比较大,最大坡度达到30度。去年8月份,刚开始工作时,这个工作面就给大家来了个下马威:一部200多米的皮带上山时发生了打滑,煤拉不上去,流量稍微大一些更是根本拉不动了,而且还容易藏煤洒煤。为解决这一关键问题,该矿相关领导盯在现场想办法,经过反复论证和实践,最终敲定解决办法,通过增加2个电机和齿轮箱,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2016年11月初,由于坡度和支架重力的原因,110号到160号支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歪斜,顶板破碎带比较多,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掉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此,跟班队长以上管理人员轮流跟班带班,与当班职工一起注马丽散加固,增加单体调整支架,接顶,终于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今年年初,工作进行到了过断层。打眼、放炮、破岩石、调整采高,现场的工作量、危险系数和劳动强度又增加了许多。尽管如此,大家都没有退缩,以顽强的意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严守安全的信念

  F24断层的落差有7米—11米,而且矸石变硬,煤机直接截割非常困难。出于安全起见,大家见招拆招,打眼放震动炮。

  8203工作面液压支架老化严重,推溜缸损坏较多,造成推移输送机和移架困难。安全第一,大家耐下心来逐步更换。

  工作面推进速度慢,煤壁片帮失稳,加剧了工作面顶板管理难度。工人们上网、及时拉移超前支架和调整支架支护状态,及时前探接顶,从而有效防止了架前、架间漏矸,杜绝了冒顶事故的发生,保障了顶板安全。

  面对多重困难,综采二队干部职工靠着铁的纪律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在边实践边摸索中艰难施工。从机头的位置到支架的角度,从风钻的使用到爆破的方式、效果,一次次尝试寻找最佳方案、积累宝贵经验。

  “地质条件差,我们要想办法克服,努力把质量提上去,绝对不能因为施工难度大,就降低了质量。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综采二队队长段龙在班前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施工中,职工们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措施,严格把关,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确保了在施工中的安全质量标准不降,实现了动态达标。

  团结一心的矿工

  攻坚断层群的背后,是综采二队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

  该队队长段龙、党支部书记马春连续住在矿上半个多月,就是为了能够天天下井。为了强化薄弱时间段的安全管理,段龙坚持多上夜班,升井后顾不上回家休息,在早会前与技术员一起研究断层情况,及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方案。他经常说:“在井下和兄弟们一起干活,在安全生产上才能更放心一些。而且,只有多深入一线、深入生产最前沿,才能找到攻坚克难的好办法。”

  由于8203综采工作面断层多,坡度变化大,以致设备负荷较大,故障率较高,经常出现突发情况。3月6日晚8时左右,井下割煤机变频器突然出现故障,在场的职工面对这一突发状况一时束手无策。机电队长高龙从不远处闻讯赶来,仔细查看了现场情况后,把工具包往地上一摆,不一会儿就修好了。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说,“就知道高队长一准能修好。”

  作为跟班队长,闫远宏全面负责现场安全生产、人员组织、设备检修等工作,是大家公认的支架工行家,同时,也是胆大心细的煤机手。而他最擅长的却是带队伍、搞团结。随着工作面条件的逐步转差,打眼放炮等重体力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累,一些年轻的新职工因为适应不了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经常缺勤。闫远宏就主动家访,帮助新职工解除思想疙瘩,与他们同下井同上井,工作上多关心,生活上多照顾,用真情打动了他们,充分调动起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困难总会有。但是在孔庄煤矿地层深处的8203工作面,综采二队干部职工们不畏艰难,时刻严守着安全生产的信念,消灭了一个又一个“不速之客”,描绘了一幅幅新时代职工不畏艰难的精彩画卷,谱写了一曲曲新形势下煤矿安全生产的新篇章。

  (张亚莉 李方)

持续推进煤炭去产能与科学发展
资讯
严防煤矿超能力生产引起重特大事故(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强化安全教育(图片新闻)
干群一心,攻艰克险(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