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煤炭:

持续推进煤炭去产能与科学发展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5 版)

  编者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煤炭行业的虽然只有五处,却为今年煤炭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报着重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与煤炭相关的表述,与读者一起展望2017年煤炭产业的前景。

  

  回望· 2016年

  一、原文: 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流职工得到较好安置。

  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发展直接融资,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

  解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既是实现煤炭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在煤炭去产能的过程中,职工安置、企业债务成为随之而来的重点问题。为此,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2016年,煤炭钢铁共安置职工72.6万人,整体工作平稳有序。面对部分煤企如履薄冰的债务风险,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应势开启。山东能源集团、山西焦煤集团、贵州六枝工矿集团等煤企先后签署债转股协议,为应对煤炭企业转型找到了新的资金支持。

  二、原文: 优化能源结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

  解读:2016年,我国煤炭消费量下降4.7%,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2.0%,比2015年下降2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的下降,是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的表现,同时,也给煤炭的生产及使用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2016年11月17日,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为煤炭在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地位及发展指明了方向。从长远来看,煤炭消费比重逐步下降是大势所趋,而永葆煤炭产业生命力的便是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如何在数量下降的同时提升质量,是摆在煤炭人面前需谨慎思考的问题。

  三、原文: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

  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煤矿、建筑、交通等领域发生了一些重大安全事故,令人痛心。

  解读:安全生产是煤炭行业永恒的话题。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我国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为0.156人,同比下降3.7%。但是,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内蒙古赤峰、贵州贞丰、重庆永川、湖南邵阳、江西宜春、内蒙古鄂尔多斯、黑龙江七台河等地煤矿,在近两个月内接连发生事故,造成诸多人员伤亡。在我国煤炭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时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同样是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题中之义。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实现安全生产目标,肩负着对煤矿工人生命的尊重、对煤炭产业发展的责任、对社会稳定和谐的贡献,煤炭生产必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不动摇!

  展望·2017

  一、原文: 扎实有效去产能。今年要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去产能必须安置好职工,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要及时拨付,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与措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解读:因为统计口径的不同,1.5亿吨的煤炭去产能目标比之前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的5000万吨的目标整整多了两倍。即便如此,相关部门对今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预期持乐观态度。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今年全年煤炭去产能的目标任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2017年已没有必要再大范围实施煤矿减量化生产措施;供需关系会趋于宽松,煤价有望呈现平稳回落态势、不会大幅上升。

  但是,其中暗藏的困难也是现实存在的。首先,煤炭价格上升可能使煤企去产能动力降低,甚至可能会出现违规产能的反弹和“僵尸企业”的复活;其次,在经过了去年的去产能大潮之后,今年的职工安置空间更小,难度更大;再次,去产能并未彻底解决的债务处置、资产处理等问题也期待在今年破题。

  牵一发而动全身。去产能是煤炭行业的大事,同时也关系着企业转型、民生等诸多问题。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是煤炭行业在机制、技术、资金、人才等诸多方面获得新的发展方式的过程,也是煤炭行业涅槃重生的过程。

  二、原文: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一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

  解读:煤炭因为自身固有的特性,在燃烧使用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污染物。近年来持续严重的大气污染倒逼煤炭在使用方式上的革命。解决了燃煤污染问题,就解决了“煤炭不清洁”的一半难题。

  实现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就必须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散煤治理是难啃的硬骨头,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以来,京津冀鲁等地分别出台了因地制宜的散煤治理措施,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我国很大一部分煤炭被粗放地散烧,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比重仅在50%左右。发电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目前发达国家电煤比重多在80%以上,美国超过90%。加快散煤治理,需大力推进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替代民用散煤,实施工业燃煤锅炉和窑炉改造,大量压减散煤利用,大幅度提高电煤比重。

  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自2014年启动以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累计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4.5亿千瓦、节能改造4.6亿千瓦,对有效降低煤电机组主要污染物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按照国家能源局部署,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改造力度,力争提前完成剩余3亿千瓦的改造任务。其中,超低排放改造1.3亿千瓦,节能改造1.7亿千瓦。

持续推进煤炭去产能与科学发展
资讯
严防煤矿超能力生产引起重特大事故(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强化安全教育(图片新闻)
干群一心,攻艰克险(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