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3 版)

  海南首条成品油长输管道正式启动水联运

  本报讯 近日,海南首条成品油长输管道——洋浦-马村成品油长输管道启动水联运,为正式投油运行做最后准备工作。

  洋浦-马村成品油长输管道是中国石化在海南规划建设的第一条成品油管道,起点为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终点为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马村油库,全长112.6公里。该条管道工程建设期间,得到海南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克服建设过程中出现各种的困难,2016年12月31日实现全线贯通。

  目前,中石化销售华南公司和中国石化销售海南石油分公司严格遵循“单体运行要早、系统水联运要全、投油安全措施要到位”的原则,积极落实管道投用前期准备工作,完善各项手续,确保一次投油成功。

  据介绍,洋浦-马村成品油长输管道能有效降低成品油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应对台风暴雨恶劣天气状况,确保海南区域成品油稳定供应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孙令正 张慧慧 吴育卫)

  

  华池油田废气回收

  年创效近2000万元

  本报讯 “曾因伴生气含量太高,为原油正常开采带来不便的长庆采油二厂华池油田,仅因建成了废气回收装置,一年可为企业创造效益1750万元。”3月5日,中石油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华池作业区经理左红涛说。

  长庆采油二厂华池油田原油开采过程中产生了大量伴生气体。据不完全统计,仅白455区块油井的日产伴生气量,开采出来的每吨原油里,含油伴生气量都在100立方米以上。如果让大量伴生气任意排放,不但造成环境污染,而且会引发火灾及毒气中毒等事件,存在重大隐患。

  为保证原油开采、储存、管输等过程不受高含气体的影响,从2013年开始,华池油田引进同步回转油气混输装置等新工艺新技术,并建成“井场回转增压集气、增压点越站运行、联合站油气分离”等伴生气回收利用处理模式,专门建成了伴生气回收轻烃厂,每天回收伴生气可制成液化气15吨左右。

  “在油田开发初期的几年时间,就是离井场很远的地方,也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后来油田虽然点‘天灯’烧掉了一些废气,但还是处理得不够彻底。” 居住在华池油田白455区块附近的村民李存宝说,“现在不一样了,听说油田建成了废气回收装置,不但将废气全部回收利用,而且制成的液化气,还给我们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

  (杨文礼 孙志宏)

  

  大港油田

  喜获百吨俩“油娃”

  本报讯 今年年初,中石油大港油田友谊地区喜获两口百吨高产井,展示了多层系高产高效含油的良好前景。截至3月9日,两口井均利用小油嘴试采且生产平稳,共产油2324吨、产气16万立方米,拉开了规模效益发现与效益建产的序幕。 

  在油价低位徘徊环境下,大港油田坚持油气资源为王,遵循“不可动不探明、无效益不升级”原则,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注重创新认识,突出效益增储和规模发现,在歧口、沧东两个富油气凹陷上大力推进预探工作,实现“层次部署、规模发现、效益评价、快速建产”。 

  友谊油田位于歧口凹陷南翼,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现以来,部署少量井位,均产量不高,储量相对小,开发速度减缓。2016年,大港油田围绕中浅层效益勘探,将目标锁定“小而肥”含油气构造带,重新对目标区域进行三维地震数据采集。通过应用高密度单个检波器新技术,友谊油田埕北斜坡中断间地震资料解释有了很大改善,在精细研究后发现系列地层—岩性油藏圈闭。基于此,大港油田去年在这个构造带部署10口预探井,分批实施。 

  庄17101井是构造带上一口中浅层探井,2016年12月中旬部署实施。1月17日,射开沙一下,8毫米油嘴自喷8个小时,折算日产油当量220.1吨,6毫米油嘴放喷求产,日产油当量136.8吨。 

  在沙一下获得百吨高产井的基础上,大港油田在同一构造带不同断块、不同层位部署实施中浅层探井庄1618井。2月4日,射开沙一上,6毫米油嘴自喷,日产油当量114.7吨。 

  这两口高产井的成功,进一步证实了友谊油田多层系油气富集的地质认识,印证了刘官庄—友谊—张巨河富油区带具备较大的勘探评价潜力。 

  据悉,围绕庄17101井区,大港油田已编制完成产能建设方案,计划部署产能井11口,优化实施后计划当年新建产能3.6万吨,力求新发现与规模增储。

  (刘英)

新理念闯出新路子
资讯
千里戈壁,石油人多产原油迎两会(图片新闻)
改到深处是理念(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