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最是峁上好风景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尚小丽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7 版)

  试运人员正在监控设备运行情况
  郝辉/摄

  3月3日,南方已是春回大地,繁花锦簇,而在内蒙古魏家峁,仍旧覆盖着20厘米左右的积雪。

  皑皑白雪中,阵阵掌声打破了峁上的平静,由中国能建山西电建(以下简称“山西电建”)承建的魏家峁一期2×66万千瓦工程2号机组(以下简称“魏家峁一期工程”)圆满完成168小时试运,顺利移交。试运期间,机组运行状态良好,数据参数满足要求,赢得了业主和监理方的高度评价。

  九年耕耘成就“最美开荒牛”

  魏家峁一期工程于2008年7月开工,历经起伏,山西电建职工始终坚守一线,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九载方得功成,怎能不感慨?”在现场参加机组移交仪式时,山西电建党委副书记王先文如此感叹,“为了机组投产,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投产后,为了机组的长周期稳定运行,我们还将和业主共同努力,继续同行。”

  遥想9年前,山西电建选派精兵强将进驻魏家峁一期工程现场,以打造内蒙古市场精品机组新品牌为目标,掀起施工热潮。当时,一线工人来不及搭临建,吃住在民房,奔忙在现场,从组队到进驻现场,仅用了18天时间,就完成了2号机组锅炉基础第一罐砼浇筑,被业主称为“最美开荒牛”。

  白士杰是建筑工程二处技术员,提到魏家峁一期工程,他记忆犹新:“在魏家峁特有的紫外线暴晒下,一天时间不到,脸从白皙升级到了浅咖,嗓子像着了火似的,一口气能灌下整瓶矿泉水。终于有了梦寐以求的小麦色,大家开玩笑,峁上的太阳就是给力。”

  魏家峁天气变幻无常,经常是“天晴扬沙尘,雨天一身泥”,现场吊车立起、放倒、拆除再立起,曾几度停复工。

  2013年10月,山西电建在魏家峁现场召开“全面复工,打好开头仗”的动员会,提出“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工作思路。施工中,坚持精细化施工,从策划到实施,从工艺标准到过程控制,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把施工人员打造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使魏家峁项目面貌焕然一新。在业主方和监理方共同进行的土建第一阶段评比考核中,山西电建施工的2号机组主厂房框架柱荣获一等奖,打造了现场工艺的新标杆。

  今年春节期间,2号机组开始整套试运,进入投产前的冲刺。施工人员没有回家过年,在现场和机组过了个“试运团圆年”。大年三十夜晚,因为要清理落煤斗里的湿煤,食堂备好的年夜饭热了又凉、凉了又热。

  “要能早点投产,累点就累点嘛,没关系!”施工人员小梁卯足了劲儿。内蒙古冬季的夜晚气温低,施工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监护着密封油液位。昔日晋商以诚信为“商魂”,延续了数百年辉煌,当下山西电建以履约为责任,服务业主需求。

  不服输攻克技术“拦路虎”

  魏家峁一期工程采用了国内首款融入百万机组核心技术的C193新型机组,将超超临界机组先进技术融入66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安装难度大,示范意义强。创新路怎么走,是横亘在魏家峁项目部全体职工面前的“拦路虎”。

  “装了一辈子汽轮机,能让峁上的2号机组影响我光荣退休吗?”山西电建汽机专业施工处魏家峁分项目部负责人仝英太不服输。

  这台机组确实让老师傅遇到了新问题。已组装成套的汽缸设备,没有了以往机型中各轴连接处的缓冲垫,使轴系找中心时负载加重,难度加大。另外还有高压主汽阀与汽缸的连接方式、低压外缸的组合方法、调节保安系统等一系列安装难题。仝师傅把这台机组当作职业生涯的新目标,和大家一起,在汽机平台整整奋战了40天。工序没完成,不吃饭;试验没做完,不休息。直到汽轮机冲转试验后的轴振指标达到优良水平,仝师傅才松了一口气。他用40年的工作经验和执着精神,带领团队完成了又一个施工安装技术重任。

  为确保锅炉水压一次成功,负责大型机组焊接安装的张景岗坚持以专业设计和作业指导书为基础,做好每一道焊口焊缝的质量跟踪检查。根据施工实际问题,他“每周一讲”,跟大家交流探讨,确保工程质量。在锅炉水压试验中,锅炉本体受热面共有43130道焊口,锅炉附属管道焊口1019道,无一泄漏,焊接质量和工艺赢得了业主专门颁发的“嘉奖令”。

  “不管多难的硬骨头,啃下来就是闯荡市场的金招牌。”热控专业工程处经理王晶峰,对引进的“现场总线控制”施工技术积极应对。从广泛收集相关资料,积极消化设计图纸,现场模拟操作,到具体施工作业,精心设计总线电缆路径,层层把控电缆敷设全过程,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战胜了因首次接触“现场部线控制”施工技术而带来的重重挑战,实现了总线系统设备的按期投运。

  今天,白雪覆盖的魏家峁一期工程已经成为峁上最美的风景。9年的坚守,山西电建进一步树立了中国能建的良好形象,站稳了内蒙古市场。

资讯
“三个优先”实现比翼齐飞
风光旖旎惠民生
最是峁上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