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台山1号核岛入选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中国建筑业协会日前有消息称,由中核华兴承建的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1号核岛成功入选2016年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此次“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选旨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建筑业创新技术在工程上的广泛应用,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实施,对全国各地区、各行业推荐的示范工程进行认真查阅、讨论、评议,最终评选出 181项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标准高、创新技术应用广泛并具有一定示范引领作用的工程项目。

  台山核电站是我国首个采用三代EPR核电技术的工程项目,单机容量175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于2009年9月正式开工。在上游图纸供应严重滞后、工程量大、工期紧、“零借鉴”等的不利条件影响下,中核华兴立足自主科技创新,通过探索和大量实验,在专业技术创新和技术体系研发方面取得突出业绩:自主完成大体积混凝土DEF(延迟钙钒石反应) 研究、牺牲混凝土材料研制、预应力触变浆浆体研制与灌浆工艺研究,以及不锈钢衬里单面焊双面成型等诸多重要的工艺研究和创新,为提升工程质量、实现进口材料国产化代换、降本增效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条件。

  此外,中核华兴凭借丰富的核电建造经验以及成熟的核电项目管理模式,圆满完成各项工程节点目标,创造了一次性浇筑大体积混凝土9300立方米,从FCD到穹顶吊装仅用24个月,工期较国外在建同类堆型电站整整缩短一半等多项记录,并于2016年1月27日成功完成冷试,由此成为世界首台完成冷试的EPR核电机组。

  (李默)

资讯
“华龙一号”核电标准体系加快建立
田湾核电3号机组热试开始(图片新闻)
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核安全(关注)
台山1号核岛入选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