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

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水电项目建设流动资金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记者从上海清算所获悉,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于3月9日发行2017年第一期中期票据,本期发行10亿元,由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主承销商。3月13日起息,3月14日上市流通。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认为本期中期票据信用为AA+。本期票据发行方式是由主承销商组织承销团,通过集中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

  记者了解到,本期发行的中期票据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期票据需偿还银行借款9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

  2017年第一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通过筹建项目子公司进行项目建设,随着公司业务发展,项目所需营运资金也相应增加。公司流动资金补充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发行人子公司项目在核准前,无法进行外部融资,需要支付前期费用时,通过本部拆借补充流动资金。二是部分子公司,如毛尔盖水电有限公司、阿坝明达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盐源甲米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小金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在项目建设初期,尚处于建设阶段,无法投入使用,出现当年亏损,当年资金收入不能满足资金需求,需通过本部拆借补充流动资金。

  说明书提示,本期票据无担保,风险由投资人自行承担。说明书提醒,发行人对外部融资依赖程度较高、资产负债率较高、资产流动性较差、资产负债结构不完全匹配、未来资本支出等7个财务风险。

  据了解,电力生产与销售目前为发行人的主营业务,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发行人电站投资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在建工程较多。截至2016年3季度末,发行人已建成毛尔盖、沙湾、柳坪、色尔古、大金坪、明达等电站并实现发电,春堂坝、杨家湾等在建电站设计在建工程余额251721.94万元。2013年-2015年度,公司投资性净现金流量分别为-343973.88万元、-25915379万元、-220414.53万元。近年来发行人处于项目建设和投资高峰期,投资性现金流净额常年为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仍将是公司持续性投资支出的重要来源。

  说明书还显示,中期票据也面临水电站类型较单一的风险。截至2016年9月末,公司已建成投产电站18座,装机容量共计264.1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249.6万千瓦,风电装机9.5万千瓦,光伏装机5万千瓦。发行人已投产电站主要以水电站为主,其中以径流式电站为主,并仅拥有水库调节电站1座。

  径流式水电站又称为无调节水库的电站,此种水电站按照河道多年平均流量及可能获得的水头进行装机容量选择。相对于水库调节电站,径流式电站受所在流域的来水情况影响更加明显,若发行人运营的径流式电站来水情况出现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发行人当年的电力生产情况、从而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出现大幅波动,进而影响本期中期票据的正常兑付。

  不过,近年来,发行人逐步加大了水库调节电站的建设开发力度,伴随着发行人下属的巴拉、达维和下尔呷等大型水库调节电站的陆续核准、建成,上述情况将出现大幅改观。

关注
跨地域电网互联能缓西南弃水?
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