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0 版)

  华能魏家峁电厂2号机通过168小时试运

  本报讯 日前,华能内蒙古魏家峁电厂一期2×66万千瓦工程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移交生产投入商业运营。

  该工程建设2×66万千瓦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汽轮机采用的新型C193三缸两排汽型式,低压缸采用1050毫米末级叶片,热耗率低至7897千焦/千瓦时,锅炉效率提高至94%,厂用电率降至3.37%,供电煤耗降至299.65克/千瓦时。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降至9.8mg/m3、34mg/m3和48mg/m3,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该工程建成投产,可满足蒙西至天津南特高压输变电项目的电力需求,对带动准格尔旗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颖杰 魏勇)

  

  华电芜湖公司热网扩容助推提质增效

  本报讯 近日,安徽华电芜湖公司热网扩容工程完成,供热首站到热用户的压降由0.60-0.70Mpa降至0.15Mpa,温降由60℃降至12℃,并通过供热管道扩容,解决了蒸汽压力波动大的问题,每年可增加收入400余万元。

  面对由电量缩减、电价下降、煤价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冲击,该公司通过对一期供热管网的供热压损、管损等技术方面调研,了解用热企业产品、属性等信息,建立热用户档案,获得了供热管网改造的可靠客户依据,从而能够超前谋划,布局供热市场。

  据了解,供热管道扩容完成后不仅能满足现有用户需要,也奠定了企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该公司也可利用“以热定电”政策积极争取基本电量,为提质增效抢发电量创造条件。

  (孔祥鹏 刘畅)

  

  国电菏泽公司发电量突破10亿度

  本报讯 截至3月5日,国电菏泽发电公司发电量累计完成10.68亿度,2月份超额完成发电量1.29亿度。

  该公司高度重视抢发电量工作,以提质增效工作为主线,进一步加大营销力度,制定严格的发电计划,尽可能提高AGC投入率和机组负荷率。并推行管理人员现场定期设置“运行巡检监督卡”“检修巡检监督卡”制度,监督运行检修人员到位情况,并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

  该公司积极利用电网低谷消除机组缺陷,以确保在运机组在用电高峰能满发多发。同时狠抓燃料源头管理,确保高负荷运行时燃煤的供应,优化掺烧经济掺配方案,加强科学调配和管控,实施配煤掺烧闭环管理,有效保证了机组入炉煤质。

  (张剑锋 靳红宾)

  

  南瑞集团光伏运维管理系统获应用

  本报讯 日前,南瑞集团中标共和100MWp太阳能发电工程试验基地数据采集分析系统采购项目,其自主研发的清洁能源电站运维管理系统将应用于共和100MW光伏试验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国内、外光伏电站整体运行效能分析、光伏电站整体设备选型以及光伏电站设备制造企业在产品设计制造和性能检测等方面提供权威数据分析平台。

  研究表明,智能信息化的运维管理手段可将光伏电站收益提升7%,如何判断产品的发电效能、运行指标、投入产出比以及气候环境对光伏设备运行性能影响,一直是国内乃至世界上的空白和难题。南瑞集团公司打造的“清洁能源电站运维管理系统”,通过在光伏组件、汇流箱、逆变器等大量设备上独立部署传感器和测量仪表,及时获取每一个发电设备与光伏组件的有效信息,并结合光照、气象信息和组件IV曲线特性数据,对电站进行对象化建模,形成投资、发电量、发电设备性能等数十项对比分析内容,为光伏发电的效率分析、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魏巍 王艳永)

资讯
江苏电改持续深化
两部委昆明召开全国电改座谈会(关注)
大唐北京高井热电厂开展两会保电工作(图片新闻)
勿让“过剩”风险成真
国电电力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
电网快讯
无锡公司积极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广场宣传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