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打造核科技工业战略性高科技发展平台(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7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核工业军民融合提出了明确要求。核工业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核技术具有军民两用特点。铀资源和核燃料,从铀矿勘查采冶、纯化转化、浓缩到核燃料元件生产,都是军民两用的基础环节。核科研开发、核安全、后处理、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等是军民两用,装备制造、仪器仪表、仪控系统、材料、化工等配套领域也是军民通用。核工业的核心技术必须且只能立足自主创新。

  我国正处在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的历史性关键时期。走中国特色的核强国之路,是强核强军的必然要求。

  我们建议,将核工业作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先导行业重点推进,进一步提升核工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并形成示范、突破、带领作用,从而促进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战略的实施。加大核工业的资产整合和产业聚集,打造体现国家意志、代表我国核科技工业综合实力的战略性高科技发展平台,建设军民融合的、面向国际竞争的核科技工业集团。 

  此外,我们还建议设立国家“核科学日”,可以使社会看到创新之可能,创新之可行,产生自主创新的愿望,有效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激发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探索和求知,激起他们科学探索的热情。

打造核科技工业战略性高科技发展平台(提案议案)
按不低于7千小时对核电保障性消纳(提案议案)
应设立战略铀资源国家规划矿区(提案议案)
理顺光伏用地管理及土地税费政策(提案议案)
加快推进利用核能治理大气污染(提案议案)
光伏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亟需落实(提案议案)
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提案议案)
用差异化税收促铅蓄电池回收(提案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