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新能源发展要照顾地方和居民利益(电力强音)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4 版)

  如何破解新能源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如何看待绿证交易对新能源产业的意义?针对行业热点话题,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兼顾新能源发展速度和质量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已达1.49亿千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7742万千瓦,二者装机量均为全球第一。

  张传卫表示,虽然我国新能源装机量绝对值很大,但行业发展也面临一些困惑亟待解决。新能源发展不仅要注重速度,还要关注质量和效益。

  “我国风电太阳能累计装机超过2亿千瓦,但实际出力不超过60%。新能源一方面需要国家补贴,另一方面又受困于弃风弃光限电。实际上,国家补贴的部分和弃风弃光限电部分造成的损失基本相当。从这个角度讲,新能源已经基本具备了无补贴时代的发展状态。”张传卫说。

  张传卫称,原有的能源体系在制度设计方面有不完善之处,从调度方面来讲,新能源扮演的是补充角色。因此,当能源供给过剩时,各类能源之间就会出现博弈。所以,需要配套出台生产侧的配额制和消费端的配额制。“破解弃风弃光,就是要在体制和机制上,保障新能源并网和依法全额收购,并形成相关的价格机制。”

  “不久前出台的可再生能源绿证制度虽然暂时是自愿交易,但长久来看,有助于形成价格机制,能刺激人们价格外的预期,从而带动市场、金融、社会资本向新能源领域投资。”张传卫告诉记者。

  让民众直接分享新能源建设红利

  按照相关规定,新能源建设的前五年实施减免税,这意味着新能源项目建设过程中占用了当地资源却没有给政府和居民带来相关回报。也正因如此,影响了地方和居民的积极性,这导致了运输、征地、运行维护、电力设施保护等新能源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对此,张传卫表示,新能源项目一定要建立普惠机制,拿出一部分资金分享给当地社区和居民,同时要构建新机制,把诸如土地、当地提供的配套资源等转化成资本,通过股份制形式参与到项目中,调动当地居民发展新能源的积极性,推动新能源建设的共享式开发。

  待条件成熟“三北”风电可再次开发

  相对风电来说,光伏度电成本近两年下降很快,这让外界质疑,风电技术进步是不是进入了瓶颈期?

  对此,张传卫称:“实际上,这些年风电技术发展速度同样很快。以前,低于6.5米/秒的风速,就不具备建设的经济性;现在,在部分地区,4.8米/秒的风资源,其年有效发电小时数都能达到2000小时。总体而言,5.5-6米/秒的风资源,其收益率已相当可观。”

  “在技术和运行管理上,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我们全生命周期的的运行维护服务成本降低了30%左右。风电场建设成本过去几年全行业也降低12%-15%。”张传卫表示,“与化石能源相比,风电、太阳能资源价格不会发生变化,投资确定,运行成本目前已下降到销售收入的约2%。”

  张传卫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三北”地区不会有大的发展机会,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低风速风电和海上风电是发展重点。当然,开发低风速风电是阶段性的重点工作。有朝一日,“三北”地区的消纳问题解决了,仍有必要对“三北”地区风电进行再次开发。

  在他看来,低风速区域积累的风电技术已经为将来重新开发“三北”地区风资源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可以使“三北”地区的建设成本接近6000元/千瓦。“三北”地区年平均风速7米/秒以上,年有效利用小时数3000小时以上,在解决消纳问题的前提下,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尽快启动华龙机组批量建设(电力强音)
火电要“让路”还要“托底”(电力强音)
能源结构转型要供需联动(电力强音)
激活需求侧 带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强音)
海上风电制造短板亟待补齐(电力强音)
新能源发展要照顾地方和居民利益(电力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