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蓝天保卫战天然气“挑大梁”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2 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如何打好这舆论和民众高度关注的一战?其中第一条措施就是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

  绿色发展,清洁能源备受关注,而天然气是我国向“低碳时代”过渡的桥梁,也是短中期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的最现实选择。

  国家能源局提出了“2017年全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4.3%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8%左右,煤炭消费比重将下降为60%左右”的任务目标,《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提出,“十三五”时期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8%以下。

  当前,在我国主体能源双重替代(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加速推进的背景下,2015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仅增长3.7%,不可谓不乏力。目前天然气消费水平明显偏低和供应能力阶段性富余问题并存,如何拓展新的天然气消费市场,让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升到10%以上、气电装机比例提高到5%,担起主体能源“大梁”?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能源领域政协委员呼吁,应更加注重天然气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从用气规模和结构调整实现目标。

  天然气消费结构转型的迫切需求和利好政策的向导,为天然气利用指明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苏俊均表示,有效扩大天然气利用无疑是能源供应清洁化、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现实选择。在国家调整优化电力能源结构,减缓煤电发展的前提下,天然气发电更能体现其技术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天然气发电与常规燃煤机组相比,具有综合效率高、环境效益好、启停迅速、运行灵活等特点,在发达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占各种发电形式的25%左右。我国天然气发电起步较晚,至2016年底装机比例只有4.3%左右,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表示,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关系正发生变化,中国的能源供给方式是一种自上而下的体系,都是发电上网、统一分配,新能源革命时期,分布式能源正成为新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周吉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加快气电发展,有利于我国能源转型、有利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落地、有利于保障电力供给安全、有利于平抑天然气峰谷差。

  从实践看,目前气电项目尤其是分布式项目还存在成本高、利润差等问题。朱共山就此提出建议认为,国家层面应加大、加快对大型燃机国产化的研发投入,尽快掌握燃机核心技术,降低主机设备成本,降低燃机维护费用。在气价方面,落实国家天然气输配价格机制(包括城市燃气),达到气源供应应市场化、多源化。

  天然气要用得上还要“放得下”。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空气污染治理,推进北方清洁取暖,则给了利用天然气打好“蓝天保卫战”又一大发展空间。

  “目前大家讲传统能源结构调整,往往是站在生产侧思考问题。但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是有逻辑的,我们应当从消费端入手。”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严峻的环保形势为天然气发展带来巨大空间,去年,‘煤改气’成为城市燃气企业的一块主要市场。相信在推动解决用能层次低和减少环境污染方面,天然气在‘十三五’时期将比‘十二五’时期取得更大的成绩。”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我国雾霾现象频发的状况下,环境污染治理受到各行各业的重视,“煤改气”、以气代油将成为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时也是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的重要举措。

蓝天保卫战天然气“挑大梁”
问计清洁能源消纳难
煤炭去产能进入攻坚阶段
代表委员热议风电如何“双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