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两会能源代表委员群(微信)

中国能源报记者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1 版)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原董事长 傅成玉

  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 陈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 卜昌森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煤炭是我国第一大能源品类,在清洁低碳大趋势中,煤炭将是什么定位?如何评价“去煤化”?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

  煤炭作为我国的主导能源,地位短期内不可能改变。现在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从资源禀赋来讲,还不能转移对煤炭的注意力。煤炭现在在中国的能源结构当中占到60%以上,当然这个比例在逐年下降。但2020年这个比例可能也会高于50%,甚至高达58%,这就是我们的国情。

  总体来讲,短期内或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中国完全“去煤化”不现实。当然我们要低碳发展,但低碳发展并不意味着“去煤化”,“去碳化”不能片面理解为“去煤化”,要从国情出发,不要“一刀切”。

  中国能源报记者

  同样作为化石能源,与煤炭降比重不同,天然气比重则需大幅提升。但目前天然气比重很低。那么阻碍其大发展的关键问题是什么?能否破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原董事长 傅成玉

  我国能源结构有先天不足的部分,比如煤炭禀赋和消费都很高,油、气相对占比不大。

  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发展天然气。全世界也将迎来天然气发展的消费时代。我国的问题是天然气供给不足。不过,解放初期没有人相信我国能生产这么多油,所以,考虑到页岩气,我国的贫气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但需要像建国初期一样作为一个国家大战略来做。

  中国能源报记者

  少气富煤的能源禀赋,也决定了煤电在电力行业的老大哥地位。但我国电力结构正在发生剧变,这需要电力系统尤其是煤电如何调整适应?

  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 陈进行

  我国原来的电力结构以火电、水电和少量核电构成,现在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使电力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煤电必须深刻认识电力结构性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找到规律、主动适应。

  一方面,煤电要给新能源“让路”,即新能源发电时煤电要让出空间;另一方面,要发挥“托底”作用,即新能源不发电时,煤电就要补上来。换言之,在电力系统中,煤电发挥了比原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原来仅是保供,现在要承担“让路”和“托底”的双重责任。这就需要煤电在未来发展中不仅要更安全、更可靠,而且要更清洁、更高效、更灵活。

  中国能源报记者

  在能源转型升级中,每个行业都需要调整,以便更好适应新变化,煤炭行业也不例外。当前“去煤化”不现实,去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又刻不容缓,那么,煤炭行业该如何应变?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 卜昌森

  “黄金十年”期间,煤炭业已丧失了一次转型发展的宝贵机遇。现在正面临着市场倒逼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提供的最后一次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因此,转型发展是煤炭业刻不容缓的任务。

  煤炭业转型发展的第一要义是转方式、调结构,转变落后、粗放式的生产方式,推进煤炭结构优化升级,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先进产能,保护优质稀缺煤种产能。同时,要倡导煤炭绿色消费,实现煤炭利用的低碳排放。

  能源转型变革涉及面广、波及范围大、影响程度深,更多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详见2-9版。

聚焦两会能源强音
两会能源代表委员群(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