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赤几”映“白雪”(新闻特写)

——记“湖北最美青工”、葛洲坝国际公司女职工袁田

特约通讯员 肖华 本报记者 陈哲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06日   第 28 版)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能建女职工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请读者跟随小编的报道,去感受一下她们在工程现场的风采。

  

  3月5日,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葛洲坝国际公司职工袁田和她的同事作为中资企业代表,获邀参加庆祝活动并表演节目。每年,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都会举行这样的活动,去年的“三·八”庆祝活动,袁田参加的是最炫民族风的开场舞。“在异国他乡以这种方式欢度节日,也挺有意义。广场舞好像挺难学的呢。”袁田笑着说。

  “女神”级的女汉子

  袁田今年27岁,这位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西班牙语系的年轻人,自2012年加盟葛洲坝国际公司起,就不远万里来到赤道几内亚(以下简称“赤几”),进入葛洲坝集团马拉博污水管道接户项目部,从事行政管理及翻译工作。项目部经理徐健说:“别看袁田外表文文静静,非常甜美,却是项目部女神级别的女汉子。有一次她得了疟疾、发烧近40度。但是赤几马拉博供水项目即将签约,她晚上打点滴、白天整资料,一直坚持到顺利签约。这件事情之后,国际公司总部、业主和合作方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女神’级‘女汉子’的称号就传开了”。

  其实,这只是发生在袁田身上众多故事中的一个,看似文静的她,总有一股子韧劲儿。2016年春节期间,业主召开项目付款会,主要领导回国开会,根据公司安排,袁田负责与付款委员会成员沟通。在得知尚有机会将2015年度剩余工程量纳入此次结算支付的信息后,大年初一,她和同事加班加点,赶制支付证书,并在规定时间内向业主提交,成功将2015年度剩余工程量纳入付款会议程。此后,袁田又积极协助推动款项支付审批。目前,项目部上报金额已全部获得业主审批认证,为后续项目收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热心公益的形象大使

  工作中,袁田不仅有韧劲,而且善于思考。为将品牌宣传、外部公关与企业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袁田向项目部领导建议,将赤几国库投资主管创办的教育中心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对象,在该教育中心举办捐赠仪式,以此来宣传企业品牌、增强属地文化关怀。几年来,葛洲坝赤几项目部累计向700多名当地学生捐赠了约合1万元人民币的书包、笔、本子等学习用品。看到该项目部做了很多公益活动,赤几政府部门办事员对他们的态度也逐渐友好起来。

  “在我们营地外边,就有一个葛洲坝援建的公益取水点,每天取水的当地居民络绎不绝。”袁田说,“我们还义务维修老旧的管网,并把这些公益活动图片制作成了画册和台历,分发给当地政府部门。当地电视台得知后经常来葛洲坝营地采访,在当地政府和民众心中树立了中国企业负责任有担当的良好形象。”

  此外,袁田和同事们还经常参与中国驻赤几大使馆、经商处的对外招待活动,在使馆组织的赴华留学生考试中担任口试主考官,应使馆邀请承担联合国发展计划署摄制的赤几宣传片《森林的秘密》字幕翻译工作,多次组织职工与经商处举行篮球比赛等联谊活动……经过不断的接触,职工在使馆、经参处树立了可亲可信的形象和良好口碑。

  Nieves,是袁田的西班牙语名字,意思是白雪。冰雪聪明的智慧,晶莹剔透的纯粹,她也将用智慧和纯粹为公司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赤几”映“白雪”(新闻特写)
不老的拓荒牛精神(初心能“见”)
资讯
葛泥儿女多奇志(标杆班组)
非遗剪纸靓女红(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