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召开成果发布会(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06日   第 17 版)

  本报讯 记者姚金楠报道:3月1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能源基金会支持、中国光伏投融资联盟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等单位协助、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

  随着我国光伏行业的深入发展,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光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对接体系尚待完善。对金融机构而言,光伏电站的质量、发电量的可靠性、数据的真实性,以及特殊地区存在的限电等各种问题都缺乏专业及时的评估和判断。为此,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就难能可贵。“通过‘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的监测和评价,让金融机构对光伏行业充满信心,这样才能使我们光伏融资条件更优惠、更便利,能够低成本获得融资。”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说。

  据悉,基于“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监测数据分析,可为电站业主提供可靠高效的光伏电站运行监测和评估,为电站融资方在资本市场实现更合理的估值和更低成本的融资,为投资方实现电站资产透明化和信息化管理提供更为有效的工具。

  此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就已运用该监测中心对部分企业进行了监测,晶科、协鑫、黄河水电、阿特斯、宁夏太阳能电站、灵武电站、石嘴山电站等共1.5GW集中式及分布式电站已经接入。同时,大同“光伏领跑者”计划的13个光伏电站( 1GW )也已接入。会上,中国电科院许晓慧博士对大同领跑者项目光伏电站接入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各光伏电站气象资源数据、逆变器数据、发电量数据等做了对比分析,为政府部门决策、电站优化运行以及效率提升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数据的安全使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杰表示,所有采集的数据都将存放在“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对于数据的使用都将签署保密协议,不会出现外泄情况,同时,也会针对相关企业和业主提供公共服务。丁杰透露,下一步更多的“领跑者基地”电站和相关金融机构电站将陆续接入该平台,由于分布式光伏目前数据还不明朗,所以暂时只考虑1MW以上分布式光伏数据的接入。

做光伏,不玩概念(高端访谈)
国家光伏数据监测中心召开成果发布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