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20日 星期一

美风电新增装机超水电 太阳能装机翻番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20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数据,2016年底,美国新增风电装机达8.2吉瓦,约可向2400万个美国家庭供电,首度超越水电的8吉瓦,预计2018年新增风电装机可达9.4吉瓦。

  然而,风电并没有在所有类别中超越水电,从实际发电量来看,大坝运营还是高于风机,后者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不过由于拟建水坝数量较少,未来几年风电将全面超过水电。

  另据美国风能协会(AWEA)的一份报告,全美目前有超过1万兆瓦的风能正在兴建,其中包括坐落在北卡州伊莉莎白市的亚马逊风电厂,同时预计在2020年风电将可满足美国10%的用电需求。

  就地区而言,德克萨斯州去年风电装机增加了2吉瓦,贡献了全美最多的风电增量,满足了该州13%的家庭用电。其次是北美大平原和中西部的偏远地区,如北达科他州就增加了3000兆瓦。

  风电可以给美国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远超过重污染的煤炭业。美国大型企业纷纷加入兴建风电厂的行列。谷歌去年在奥克拉荷马州建设了一个225兆瓦的风电厂,使该公司的清洁电力达2.6吉瓦。

  此外,亚马逊也在北卡州兴建新电厂。通用汽车则将德州阿灵顿的厂房用电50%转为风力发电,预计2018年前将全数转换,并承诺2050年全数厂房用电转为可再生能源。

  放眼国际,美国仍然落后于中国风电能力。全球风能理事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为54.6吉瓦,其中中国新增23.3吉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42.7%;排在第二位的美国新增装机为8.2吉瓦。尽管中国风电总装机是美国的2倍,但是2016年中国风电发电量为2410亿千瓦时,而美国为2240亿千瓦时,两者相差无几,主要是中国风电弃风情况严重。

  根据GTM Research和太阳能工业协会(SEIA)最新数据,2015年至2016年,美国太阳能市场增幅达95%,装机量高达14.6吉瓦。太阳能已经成为在美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占比达39%。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连续第二年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2/3,天然气发电占剩余的大部分。

  GTM Research研究还表明,美国光伏市场将呈现出多元化增长趋势。2016年,美国22个州太阳能新增100兆瓦,其中包括马里兰州和新泽西州住宅市场取得大幅增长。

  油价网评论称,自美国大选以来,可再生能源面临一个重大问题,即特朗普政府对非化石燃料的敌意和气候变化的质疑,这或将阻碍经济增长。一些投资者对此仍表示乐观和自信,认为成本下降的风机在农村或低收入地区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日前,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多地政府官员联名,呼吁特朗普支持风电和光伏产业。这封公开信是由各州州长组成的风电和光伏联盟委员会执笔,代表了20个州政府,包括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的官员,主要的两个州代表是罗得岛州和堪萨斯州。

  公开信中指出,这20个州拥有数以百计的风电和光伏电站,为当地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且有成千上万的从业人员。公开信中列举了希望特朗普政府支持的几项关键举措:加强电网现代化与输配电发展;批准全面的长期的海上风电开发法案;增加对风电和光伏开发的拨款;精简并改进风电和光伏项目的核准流程。

  (张琪)

资讯
美加:石油管道达共识 减排问题态度相左
巴基斯坦拟建浮式再气化装置助力满足能源需求(关注)
英国将接收秘鲁首批LNG
美风电新增装机超水电 太阳能装机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