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根河市供电倾力冷极万家灯火

■本报特约撰稿 杨林 王延坤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23 版)

  图为供电人员在测试光伏发电设备。
  根河供电公司/供图

  1月27日,内蒙古根河市的除夕夜,五彩斑斓的烟花随处可见,回荡在空中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当千家万户吃完团圆饭,围坐在电视机旁笑看春节联欢晚会,喜迎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蒙东电力根河供电公司有这样一群人,放弃天伦之乐,奔波在大街小巷,穿梭于千家万户,用行动践行优质服务承诺,用真情点亮万家灯火,用忠诚和挚爱书写着光明的乐章。

  用责任构筑铜墙铁壁

  据了解,早在春节前,根河供电公司就按照蒙东电力和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对节日保电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工作安排,专门成立了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周密的保电工作实施方案。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别对供电辖区内的所有设备、配电线路进行了多次检查,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进行了有效处理,随时准备处理突发事故。

  根河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主任孙世民介绍:“春节前,我们就结合根河电网的运行特点,合理安排节日电网运行方式。由于根河地区部分厂矿节日期间负荷呈现下降趋势,我们对部分保护定值重新做了调整,全中心尽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用电需求,努力减少用户停电时间,优化停电检修方案,强化配网转供电管理,提升事故后的快速复电能力,尽可能少停多供。”

  在根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班长邓庆喜介绍:“今年根河电网全接线、全方式、全保护运行,鉴于电网用电负荷下降的实际情况,节前电力调控中心就会同相关部门对春节期间的用电负荷作出预测,对高危及重要用户进行充分考虑,全力确保节日期间可靠供电。”除夕夜,根河电网运行平稳,未出现任何异常情况。

  用使命打造服务品牌

  今年以来,为了将根河冬季旅游做大做强,带动林区经济转型,根河市旅游局对距“中国冷极点(根河静岭)”15公里的金林林场棚户区住宅进行设计与改造。利用现有的即将拆除的居民住宅进行冬季林俗生态旅游包装,将其打造成具有餐饮和住宿接待功能的“中国冷极人家”。打气候差异牌,让久居南方的游客体验北国的极寒,让游客在体验寒冷的同时,能体验林区百姓的“热情”,让他们亲身体会吃住在林户人家的别样感受。

  承担冷极人家旅游景点春节保电工作任务的是根河供电公司金河供电所,为了保证这里的人民用上安全电,他们多次重点研究春节保电工作,该供电所所长修鹏瑞积极检查指导春节保电工作,参与春节保电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并对春节保电期间的值班人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冷极村村长、金林林场主任颜俊华表示:“中国冷极村位于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距离根河市区55公里,距冷极点13公里,是距冷极点最近的村落。这里地处大兴安岭腹地,历史上冬天最低气温达到过零下58℃。从村子打造旅游品牌开始,根河市供电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前两年为我们更换了电线杆和变压器,保证了供电可靠性。每逢夏季、春节旅游高峰期,都组织专业人员来村里查看线路、设备,确保我们的用电安全。”

  用真情点燃万家灯火

  位于根河市西郊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一直是根河供电公司特别关注的地方。年三十的下午,根河供电公司配电班长刘云鹏和配电工金明阁深入到深山老林的古革军猎民点,对其使用的太阳能发电进行了检查。古革军握住他们冻得发红的手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年三十你们还能想到我的用电问题,真是太感谢了!” 

  “以前猎民点用电是我最烦心的事,虽然用上光伏发电板,但是由于使用不当,经常发生故障,尤其是大年三十,一停电,一家子过年的喜庆气氛都要受到影响,猎点上的雇佣工也常为抢修累得不能好好回家吃上一顿团圆饭。” 看到检修人员为他测试好光伏发电板,古革军高兴地说。据了解,在春节保电这场战役中,根河供电公司在9万平方公里的用电辖区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瞬间,一个个感人的画面,正是他们的坚守,保证了电网的正常运行;正是他们的坚守,谱出了万家团圆的平安曲。

黄山供电220千伏线路连年“零跳闸”
资讯
关注
三明今年10.58亿元升级电网
建瓯市供电推进光伏发电精准扶贫(图片新闻)
根河市供电倾力冷极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