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合肥供电电能替代去年创新高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安徽合肥供电公司近日透露,2016年全年,合肥地区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03个,实现替代电量7.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约20.2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9.73万吨,分别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467吨、3267吨、1089吨,再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2016年,合肥供电公司继续深入推进电能替代工作,通过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量身定制用能方案,降低能源消费,稳步提高新型用电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积极服务光伏、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推进特高压输电在合肥地区的建设步伐,全面加快电能替代、节能减排及绿色能源发展脚步。

  在“以电代煤”方面,大力推进热泵、电锅炉、电蓄冷等技术,特别是2016年新推广的挖掘电窑炉、水泥回转窑、钢铁高炉,使得这些产业的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使客户享受到蓄能专项电价政策并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加快在农村地区推广“煤(气)改电”,改过去小范围的高耗能燃煤取暖为电采暖;推动在新建住宅建筑中集体应用电采暖等。当年,合肥节能典型示范项目——滨湖核心区能源站全面启动建设,该项目主要供能采用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以及冰蓄冷等电能替代技术,规划为“三站两网”,供能面积300万-500万平米,预计2017年建成投运后,可为滨湖新区降低70%的配电容量,降低90%的天然气报装容量,节省运行费用30%。

  在“以电代油”方面,合肥供电公司按照“支持、欢迎、服务”的工作要求,积极服务光伏发电及新能源汽车事业在本地区的发展。2016年共受理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3769个、并网容量111.96兆瓦,受理20兆瓦及以上光伏电站并网申请36个、并网容量760兆瓦,共计结算上网电量4.32亿千瓦时,目前合肥市的光伏发电规模稳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新建城市、城际快充站15座,交流充电桩625台,完成2456台交、直流充电桩的改造升级,合肥地区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公交车、出租车、高速公路、私家车的立体化充电网络。

  在“电从远方来”方面,2016年6月,昌吉-古泉特高压输电工程(合肥段)全面启动,该工程由新疆昌吉换流站出发,途径六省区,全长约3319.2千米,最终进入安徽古泉换流站,工程为“点对点”直接输电模式,中间不落地,安徽省将由以往特高压过境的重要输送通道首次转变为接受端。2018年该工程投运后,线路总输送容量1200万兆伏安的一半电量将供安徽省使用,约占目前全省总负荷的1/3,来自西北部的清洁电力将源源不断输送到本地,对今后安徽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以及电力建设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今年合肥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电能替代工作机制,积极服务各项新能源事业的发展,推广居民生活领域“家庭电气化”,倡导“零排放”的家庭生活方式,实现合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全面融合。截至目前,合肥地区电能替代总量已达15.9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约45.9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8.4万吨,分别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1060吨、7420吨、2473吨。

  (李岩)

写意龙江大地 舞动发展之翼
资讯
关注
山东电网建设今年再创新高
永定供电移杆改线助力省重点项目建设(图片新闻)
合肥供电电能替代去年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