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9 版)

  环保部公示三大区域 

  水污染防治完成情况

  本报讯 环境保护部日前公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防治任务的完成情况。

  据了解,《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2016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

  根据相关省(市)报送材料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597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中,571家已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562家已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共366家,已全部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装置;河北共180家,有25家未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34家未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广东共51家,有1家未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有1家未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 

  (综合)

 

  广西大规模

  节能改造公共建筑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三五”规划日前出台。根据规划,广西将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000万平方米,其中公共机构公共建筑改造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5年内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争取实现累计节能约20万吨标准煤。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鼓励支持采取以合同能源管理、能效交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市场化机制等模式运作的节能改造项目,并制定合同能源管理实施办法,将能源消耗与管理者的利益挂钩。

  (庞革平 潘兮)

 

  500家污染企业

  今年将退出北京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北京市2017年企业转型和城市瘦身将提速,500家污染企业将退出,同时疏解相关从业人员约1万名。

  北京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会加大工作力度,全年共计划退出污染企业500家。“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不断推进存量工业企业疏解退出工作。一方面是落实北京市退出目录,完成电镀、铸造、锻造等行业整体退出,就地退出一批建材、化工、印刷等污染较大、耗能耗水较高的行业企业和生产工艺。另一方面则是加快一般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中不具备比较优势的生产加工环节疏解转移,推动一般制造业企业主动疏解退出。

  据介绍,2013年至2016年,北京市已经退出1341家污染企业,涉及疏解人口约5万人。今年北京市将修订退出目录,在此基础上发布新一版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和设备退出目录,并组织实施。据介绍,这次修订后的新版目录将进一步增加涉及退出的落后、污染部分的产能或工艺,为北京市今后2至3年的退出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

  北京市经信委强调,今年北京市将再关停1家水泥企业——北京金隅前景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北京市将只保留两家水泥生产企业,而且,这两家企业将转型为市政处理设施,负责协同处置危险废物。

  (赵鹏)

 

  河南省领导调研

  郑州高新区创新成果

  本报讯 2月9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深入河南省郑州高新区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在河南汉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谢伏瞻和陈润儿仔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对企业狠抓自主创新强化市场开拓,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企业负责人,要不断增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集聚人才、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努力做优做强,抢占市场,为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

  郑州赛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在本次领导视察汉威电子自主创新成果中参展了“水蜘蛛”清洗机器人等项目,省市领导们仔细询问机器人清洗技术,对赛为公司的创新思路和快速发展给予充分的肯定。

  (聂飞)

把节能减排作为供给侧改革重要抓手
资讯
中央财政加码重点领域节能减排
《“十三五”全民节能行动计划》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