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印发

煤炭去产能职工列为就业促进计划重点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记者于孟林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下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全国促进就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高度重视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并将煤炭去产能职工列为就业促进计划重点人群。

  《规划》要求,高度重视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将职工安置摆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的原则,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拓宽分流渠道,加强转岗再就业帮扶,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安置过程中要发挥好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的作用。落实通过失业保险基金发放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引导钢铁、煤炭等行业困难企业以协商薪酬、灵活工时、培训转岗等方式稳定现有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中央奖补资金作用,通过转岗就业创业、托底安置、内部退养等多种方式妥善安置职工。

  在重点人群就业促进计划中,《规划》提出,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实施再就业帮扶行动,对确实要离开企业的劳动者,普遍开展转岗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促进其自主创业和转岗就业。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再就业有困难的职工,经本人自愿选择和企业同意,可实行内部退养,由企业发放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个人按规定缴费。

  此外,在《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促进就业专项行动”中提到,实施资源枯竭城市和独立工矿区促进就业行动。支持资源枯竭城市重点发展一批接续替代产业,吸纳失业矿工、棚户区改造回迁居民再就业。开展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加大力度实施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程,支持矿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接续替代产业平台改造建设,通过矿区转型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规划》强调,要不断强化各类政策协同机制,优化社会资本带动机制,完善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就业形势综合监测机制,形成更有力的保障支撑体系。加强部门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上下联动,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规划评估;确保规划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工程建设落到实处。

资讯
兖州煤业“大圣项目”前后
晋煤重组煤气化获批(关注)
华亭煤业东峡矿:“通家书”传播安全传递爱(图片新闻)
宁夏自治区煤矿违规生产、安全管理问题多
煤炭去产能职工列为就业促进计划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