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6 版)

  金山沟矿难等三起 

  事故均为责任事故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去年四季度以来,相继发生了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10·31”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特别重大坍塌事故,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宝马矿业有限公司“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月9日,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苏洁表示:“这三起事故都是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是不应该发生的。”苏洁指出,这三起事故暴露出的突出的共性问题,归结起来就是有法不依、有规不守、有章不循,一些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人员工作极端不负责,最终导致事故发生。另外,事故中也暴露出相关政府和部门有关人员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政府相关部门在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盲区和漏洞、存在薄弱环节。

  据介绍,目前,这三起事故的现场调查均已基本结束。下一步,事故调查组将汇总形成全面的事故调查报告,并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

  

  河南煤矿安全生产

  去年创历史最好水平

  本报讯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近日发布消息称,2016年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创历史最好水平。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全省煤矿产煤1.0846亿吨,同比减少0.1955亿吨。发生伤亡事故3起、死亡10人,同比减少9起、6人,百万吨死亡率为0.092,实现了一杜绝三下降,创全省历史最好水平。

  据了解,2016年,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通过推进煤矿重大灾害治理、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扎实开展煤矿安全大检查等措施,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2017年,河南省将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作为重中之重,将灾害严重、兼并重组、拟关闭退出以及安全管理薄弱的煤矿作为监察重点,同时严惩煤矿安全失信失职行为,提高企业安全失信成本。

  (豫安监)

 

  开滦集团2016年

  扭亏为盈

  本报讯 日前从开滦集团获悉,2016年该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600亿元,实现盈利1.5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年的亏损局面。

  据介绍,2016年,该集团在全力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煤炭产业全力推进集约高效矿井建设,回采工作面单产、原煤效率和综合单进同比分别提高2.55%、2.21%和2.9%,商品煤综合成本同比下降11%。依靠技术和管理创新提高精煤产率,实现增收1.6亿元。煤化工产业依靠科技创新谋求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煤化工产业盈利4.4亿元。现代物流、生产服务、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板块,坚持创新发展方式,提高盈利能力,产业规模和盈利能力同比均实现了新提升。

  除了依靠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谋求利润空间,深化改革、管理创新也是开滦集团实现内涵式发展强大推动力。全年通过机关机构改革和整合重组,创新用工方式,用工总量比2015年底减少5925人,节支2.74亿元。通过深化物资、销售等专业领域改革,全年同比节约支出超2亿元。通过深化改革和拓展社会化服务,后勤系统补贴费用同比减少达1.3亿元。

  (白文刚)

 

  华丰煤矿纵深推进

  开源节流

  本报讯 今年以来,新矿集团华丰煤矿致力于开源节流,瞄准稳定采场、煤量增收、精煤增收、节流降本等重点,全力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

  持续稳定采场。该矿重点针对矿井浅部和后组煤,积极寻找新的储量增长点,增加矿井服务年限,促进可持续发展,稳定整个矿区。坚持煤量增收。该矿抓好采场接续稳定,强化快速掘进建设,确保开拓方案落实到位、重点工程有序推进、重点工作面生产稳定。按照“1412工作面稳则全矿稳”的思路,对工作面设备、支架状态、运输线管理进行集中全面排查优化,保证1412工作面的正常高效推采,确保实现矿井产量奋斗目标。强化精煤增收。该矿切实发挥洗煤厂效益“聚宝盆”作用,抓好重点项目和自动化改造,提高精煤回收率,做好洗煤增效文章;紧跟市场形势,积极做好与煤销、铁路等部门的协调,保证车运计划,确保完成精煤发运目标。深化节流降本。该矿锁定“低成本”战略,建塑“低成本”文化,瞄准材料费、维修费、租赁费、电费等重点管控要素,强化全流程、全方位的降本措施。 

  (陈良栋)

资讯
兖州煤业“大圣项目”前后
晋煤重组煤气化获批(关注)
华亭煤业东峡矿:“通家书”传播安全传递爱(图片新闻)
宁夏自治区煤矿违规生产、安全管理问题多
煤炭去产能职工列为就业促进计划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