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川庆钻探在厄瓜多尔创造历史最高纪录

■张新民 李永平 李宝军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4 版)

  2月6日,厄瓜多尔安第斯石油公司TARAPOA区块Johanna25井顺利投产并取得高产的消息,让中石油川庆钻探人激动不已。这标志着川庆钻探的安第斯钻井作业与钻井液一体化服务项目,去年创造了厄瓜多尔钻井历史最高纪录:全年实现单钻机开钻21口井、完井20口井(含水平井5口),累计钻井进尺突破6.2万米。

  这个项目依托川庆特色钻井液技术与钻机作业高效管理,为安第斯公司实现了钻井经济技术指标历史最好纪录,川庆钻探因此荣获年度最佳承包商称号,并受到集团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的通报表扬。

  科研创新形成川庆特色技术品牌

  “作为工程技术企业,没有技术就没有市场,更没有未来。”川庆钻探始终坚持以技术树品牌、技术拓市场的理念,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集中技术专家,强化科技攻关。

  公司开展了《亚马逊热带雨林高环境敏感地区钻井液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攻关,抓住井壁稳定这个“牛鼻子”,做到“对症下药”,结合这个地区地层特点对密度曲线进行调整,突破了当地国际油服惯性思维和仅仅依靠力学平衡稳定井壁的认识,形成适合于当地的硝酸钙、GAP和DRILL IN三套环保型钻井液体系。

  国内实验室与厄瓜多尔距离遥远,不能对现场技术服务方案及时调整,不便与甲方进行面对面技术交流。2015年,为解决这个问题,川庆钻探以其独有的战略眼光与厄瓜多尔基多理工大学联合组成立了南美首个钻井液、固控水处理、固井水泥浆一体化大学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一方面将川庆特色技术引入厄瓜多尔,解决当地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及时获取当地先进技术和思路,及时反馈引导国内有针对性地进行科研项目立项和研究。2016年开展的“温控型酸性完井液技术研究与应用”,就是针对当地水平井裸眼完井工艺研究的不含氟离子的环保型完井液体系,打破了当地国际油服公司在高端完井液的技术垄断。中国石油企业与当地校企合作,在南美还属首次,极大地提升了川庆特色技术在南美市场的知名度。

  挑战自我与甲方共进退

  2016年,因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厄瓜多尔石油技术服务市场持续萎缩陷入寒冬期。为进一步提质增效,安第斯公司提出“简化井身结构,定向井三开转二开,水平井四开转三开”的设想。这给川庆钻井液服务带来技术和成本的双重挑战。

  项目人员没有放弃,而是主动沉下心来,加强分析研究,勇于担当,通过对钻井液技术的不断突破和进步,有效地破解了安第斯提速瓶颈。在安第斯北部区块成功实现了井身结构简化,既保证了井壁稳定,又降低了套管费用,提高机械钻速30%以上,解决了当地大尺寸井眼遇阻难题,平均单井钻井周期缩短7天以上,为甲方单井降低钻井成本近百万美元。

  通过储层保护技术,这个区块实现了定向井日产原油800桶、水平井日产原油1500桶的高产工业油流,助力安第斯快速建成JOHANNA区块日产万桶原油的高效油田,实现了在低油价下提速增效。

  培育高素质海外服务团队

  走出去之初,川庆钻探就确定组建一支年轻有为、敢于担当的高素质海外技术服务团队的工作目标,希望将每位工程师培养成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泥浆项目经理。

  每位工程师都参与投招标、参与设计、参与现场服务,并在休假倒班期间滚动进行语言学习。经过多年的海外磨砺,这个团队的所有技术人员都成为懂专业、懂商务、懂语言的三位一体人才。

  2015年,川庆钻探正式投用螺杆维修车间。车间位于川庆厄瓜多尔分公司LAGO营地,占地600平方米,拥有一流的维修设备、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的维修程序及标准,以及精湛的中外方技术人员,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和条件,不仅保证了螺杆维修业务的平稳开展,而且展示了川庆钻探人的优良素质,让甲方公司吃了“定心丸”。

  作为高附加值技术,钻井液服务也是钻井业务海外发展新的增长点,关系着工程技术服务从低端向高端、从工程施工向工程技术服务的转变。有了高素质的技术人员,就能驾驭高新技术,让川庆钻探钻井泥浆液服务在南美这块沃土与国际知名泥浆公司同台竞技,毫不逊色。

中石化首个煤层气田供气超亿方
资讯
关注
川庆钻探在厄瓜多尔创造历史最高纪录
中原铁军鏖战鄂阳页1井(图片新闻)
塔里木油田:四大战略支撑2500万吨产量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