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发展混合动力是必然选择

——访科力远副董事长、总经理张聚东

■本报记者 何英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06 版)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50.7万辆,同比增速从2015年的3.4倍下降到1.5倍。受骗补核查、补贴收紧影响,新能源汽车增速明显下滑。而与之相对的是,吉利、长安、江淮等自主品牌纷纷加大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上市工作的力度。

  混合动力成发展方向

  在1月12日召开的节能汽车技术产业化成果汇报交流会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在肯定新能源汽车进步的同时,表示同样具有节能效果的混合动力汽车,却一直未享受到政策的支持。“混合动力汽车被严重低估、被政府忽视和遗忘。未将混合动力纳入政策补贴扶持,主要是因为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必须靠政府建基础设施才能推动,所以应该列入国家项目,而混合动力应该由行业推动,不需要国家建基础设施就可以推动。”董扬坦言。

  未享受补贴红利的混合动力在行业的大力推动下打破沉寂,于2016年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2016年12月29日,国内专注研发混合动力技术总成系统的引领者——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下称CHS公司)展出其自主研发的CHS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成果,而搭载该系统的国内首款自主深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吉利帝豪混动版同步面世。

  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力远)副董事长、总经理张聚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HS公司历时10年研发出的世界上第一套单模输入、复合动力分流的混合动力系统,拥有4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以及283项全球专利许可,并于2015年通过国家专家组成果鉴定,认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对CHS混合动力系统的测试中,搭载该系统的混动车型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4.9L,整车排放达到了国V标准。CHS混合动力系统将面向所有车企开放,产品涵盖乘用车、大客车、工程车等多种应用车型。”张聚东表示,“ 为加速产业化推广步伐,CHS公司已于2016年在广东佛山动工建设年产100万台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CHS混合动力系统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现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国家不断趋严的双重法规压力(油耗法规和排放法规)再加之当前车企技术储备条件,在张聚东看来,发展混合动力是一种必然选择。

  科力远发力混合动力

  在业内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从严收紧,混合动力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相应的竞争也随之而来。未来混合动力领域,无疑将涌入大量车企,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对此,张聚东认为,CHS打造的是非整车企业控股的开放平台,在国内产业链上具有唯一性。“市场有了,进而夯实我们的产业化进程,提高技术门槛、降低成本,持续保持优势。”同时,张聚东呼吁,在当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年退坡的大背景下,希望在推广混动汽车的过程中不要遭遇歧视政策,能够让混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享受相同的激励政策。比如在购置税减免、不摇号政策上对混合动力正式开放,对我们而言这就是巨大的支持,也是最好的“一米阳光”了。

  据介绍,相比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最大的优点是成熟、稳定、安全、可靠,配备镍氢电池用作辅助动力,其核心价值是保证主动力永远处于最佳工况。换言之,使能源最大效率利用,最大程度减少浪费。尽管镍氢电池安全性能最佳,但也存在比能量低的劣势。“致力于提高比能量的第四代镍氢电池正在全力研发中。”张聚东表示。

  近日科力远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拟融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混合动力用镍氢动力电池、泡沫镍项目的建设及混合动力总成系统系列产品的进一步开发,以满足快速增长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需要。张聚东透露,其中,13亿元用于湖南科霸年产5.18亿安时车用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一期工程)及常德力元年产600万平方米新能源汽车用泡沫镍产业园项目的建设。

  另悉,除吉利汽车外,长安汽车和云内动力已对CHS技术平台投资参股,江淮汽车、海马汽车等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国内数家客车企业也已与CHS展开深度合作。

发展混合动力是必然选择
资讯
光储一体化有望使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前沿
新能源车骗补再开罚单 7家车企上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