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中石油发力重塑天然气价值链

向“十三五”高限目标迈进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03 版)

  当前,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仍是推动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无论“到2020年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方,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8.3%—10%”的天然气 “十三五” 发展目标如何被质疑,随着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和市场交易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业内主流观点仍认为上述价格和体制改革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有效释放天然气市场需求。

  在中石油昆仑能源公司不久前召开的2017年工作年会上,中石油副总裁黄维和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天然气行业将迎来又一个新的腾飞机会。”正因看好天然气的发展前景,占据国内天然气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的中石油最新明确了其在“十三五”期间重塑天然气价值链的业务战略。发力天然气下游市场成为其中的重要策略,作为中石油唯一的天然气终端利用业务发展平台,刚刚重组成功的昆仑能源被寄予厚望。

  终端利用业务逆势提效

  2016年6月,昆仑燃气正式变更为昆仑能源的全资子公司。整合后的昆仑能源作为中石油自有销售终端和天然气价值链的关键环节,是中石油天然气业务的融资平台和投资主体、天然气终端利用业务的唯一管理平台,也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终端销售利用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100亿港元。

  记者在工作年会上获悉,目前昆仑能源业务分布在31个省市,控股陕京天然气管道,拥有燃气项目216个,CNG站点558座,LNG工厂25座,管理LNG海上接收站3座,并参股四个天然气发电厂。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昆仑能源天然气年销售量同比持续增长,其中城市燃气新开发客户77.2万户,销量同比增10.1%。其中共有44个城市燃气项目公司销量过亿方。2016年该公司 LNG生产同比增加15%。此外,昆仑能源还超前谋划推进了陕京四线、中俄东线市场开发,并初步达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供气服务合作意向。

  重塑天然气价值链

  “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向低碳和无碳发展,化石能源普遍承受革命和转型压力,煤炭消费比重不断下降,石油与电力消费基本保持稳定,只有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黄维和说。

  国内方面,得益于2015年气价下调,以及近两年煤改气工程投运等因素,我国天然气消费在2016年有所回暖。根椐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6年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20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5%,比2015年同期增加2.5个百分点。

  而刚刚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全面加快推进天然气在城镇燃气、工业燃料、燃气发电、交通燃料等四大领域的大规模高效科学利用,实现产业上中下游协调发展,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随着国内大气污染治理重拳出击以及天然气领域相关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无疑将持续提振我国的天然气消费。

  “‘十三五’期间,受北方地区冬季清洁采暖加快推进、天然气发电规划比重提升、CNG/LNG汽车纳入政府绿色采购清单等利好因素影响,天然气终端综合利用市场仍有较大空间。”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赵永起在该公司工作年会上说。 正因看好天然气的巨大发展前景,遗憾错过上一个发展良机的中石油决心抓住“十三五”的黄金机会实现天然气的腾飞发展。为此,该集团也明确提出了重塑天然气价值链的发展战略。

  根据公开报道,中石油已于去年9月通过《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方案》。 根据方案部署,中石油重组天然气管道业务,将原来的天然气管道分公司调整为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按照“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两级管理架构,负责公司天然气下游利用业务的拓展。并将管道业务独立出来,组建中油管道公司负责长输管道的投资运营。

  “这次调整的核心内容是要将过去‘依靠加大长输管道资本性支出以拉动天然气消费’的模式,改变为利用天然气销售和管道两个投资平台实现‘以销售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销路为中心’的模式,调整后的业务导向要为市场销售和营销服务,目的就是要重塑天然气价值链。”黄维和解释说。

  开启“十三五”上限目标进程

  天然气与管道目前已是中石油第二大利润板块,其中涉及的管理资产已超过5000亿元。记者获悉,2016年,上述板块完成天然气销售接近14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3%,超额完成当年天然气销售任务。同时该板块营业收入、利润也全面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目标。

  据悉,2017年中石油天然气销售目标超过1500亿方。据中石油规划,到“十三五”末天然气销售上限目标将达1800亿方。在黄维和看来,“中石油天然气业务的发展已踏上‘十三五’高限目标的行程。”他指出,2017年要根据市场定位对现有天然气终端业务推进持续重组,调整目前的体制机制,继续培育天然气价值链,确保天然气产量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在城镇清洁燃料、工业、发电、交通四大用气领域全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赵永起进一步表示,昆仑能源将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做优做强城市燃气业务,做大做强天然气支线业务,积极参与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业务,有效发展LNG/CNG终端业务,优化运行LNG加工储运与贸易业务。 特别突出城市燃气、支线管道、天然气发电与分布式能源及LPG终端销售业务。2017年该公司预计天然气销售将实现新的增长。

  据悉,仅2016年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8个天然气发电项目和4个分布式能源项目,未来将可带动超过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消费。 

绿证权属资格申请火热
生物质成型燃料怎成高污染?
资讯
安徽定远:多旋翼无人机巡检春运“京沪高铁”供电线路(图片新闻)
中石油发力重塑天然气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