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溧阳余师傅以电代油乐有余

本报特约撰稿 史刚 潘伟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09日   第 22 版)

  “自从换了这辆新能源汽车,一年下来,省了我一万多元费用!”1月2日,休息在家的江苏省溧阳市景盛苑小区居民余锡平,掰着指头对前来检修汽车充电箱的供电部门社区客户经理王明秋算起了“出进帐”。

  余师傅在溧阳市社渚镇农场上班,每天往返路程80公里。2015年年底,余师傅开了10多年的燃油汽车报废后,在王明秋的建议下,花了21万元买了辆国产某品牌1.5T排量的油电混合新能源汽车,除去国家、地方补贴以及免购置税共7.3万元外,余先生新车上路只花了13万多元。而且,这款汽车在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达70公里,加上该市境内交通要道和各个乡镇共有22座充电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已初步实现全覆盖,余先生的汽车基本不需要开启混合动力模式。

  电动汽车到底能省多少钱,余锡平有发言权。他这辆汽车的电池容量是26安时,充满约耗电10度,每月按22个工作日,除去节假日,全年驾驶里程2万多公里充电约2500度。余师傅说,汽车充电时间设定在晚上谷电价时段,这样一来,全年汽车充电的电费只有1000多元。

  余师傅强调:“这笔电费可不是他硬套公式算出来的。”他掏出手机,打开国家电网的“掌上电力”APP,今年和去年的电量电费对比一目了然,今年全年电量4196度,并且即使增加了汽车充电的电费,由于用电大多在谷时段,全年的平均电价也只有每千瓦时0.42元,比国家规定的居民照明目录电价还便宜了一毛多!

  同样的里程数,如果是燃油汽车呢?余师傅说,按他的驾驶习惯,往年燃油汽车的平均油耗约百公里8升,全年油费就要一万元出头!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燃料费用只有燃油车的1/10!余师傅还自豪地说,他为节能减排也作了贡献。按照国家权威部门的数据,每发一度电,排放二氧化碳约0.785千克,而每燃烧一升汽油,排放二氧化碳约2.25千克,照此计算,余师傅换车以后,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800千克。

  “这些是能计算出来的效益,汽车谷时段充电,对电网削峰填谷产生的效益,可是无法计算的呀!”余锡平乐呵呵地又算了一笔帐。

资讯
青海电力多举措服务清洁能源发展
关注
山西电力援藏人员夜以继日许身心
浦城供电排除设备安全隐患保用电(图片新闻)
沈阳供电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
溧阳余师傅以电代油乐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