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协鑫集团常务副总裁寇炳恩:

协鑫力争2019年实现光伏平价上网(行业声音)

本报资深记者 钟银燕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02日   第 05 版)

  2016年12月27日,由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和协鑫集团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协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协鑫集团常务副总裁寇炳恩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广阔,协鑫希望在政策的引导下“走出去”,结合自身优势,在2019年前后实现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

  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广阔

  寇炳恩指出,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明显提升,其中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从2011年的6.8%提升到2015年的10.5%,与全球趋势基本相当。但如果只考虑非水可再生能源,中国仍处于较低水平,发展空间巨大。

  按照目前资源情况进行测算,我国太阳能每年可以产生418万亿度的电量,潜力巨大。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当中的占比要提高到15%,2030年要达到20%。为完成上述目标,到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需超过100GW,年平均增长率需达到19%。

  从全球来看,可再生能源也拥有广阔的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空间亟待开发。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较快的印度已经完成5GW左右光伏装机,而哈萨克斯坦光伏装机规模仅100MW,土耳其非水可再生能源消费仅占一次能源消费的2.9%,泰国非水可再生能源消费仅为2%,值得中国新能源企业关注。

  非洲提出了“清洁能源走廊”,欧洲更是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从29%提高到50%。寇炳恩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非常迫切,这恰好是中国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机遇。

  可再生能源发展需政策引导

  寇炳恩认为,我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仍有欠缺,需要国家政策加以引导。一是要提高市场化程度,降低门槛;二是要加快培育市场多元化主体,不断扩大;三是改善可再生能源经济性,让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快分布式能源发展,这是未来选择的方向;五是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克服技术瓶颈;六是开展可再生能源绿色证书交易机制,这是《巴黎协定》带来的必然选项。

  中国有庞大的央企和民企、混合所有制企业队伍,凭借技术装备、人才管理和资金方面的优势,可以轻松实现清洁能源企业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化合作,最终实现协同发展。寇炳恩强调,通过技术研发合作、产品供需合作等方式,可以控制风险,降低成本,实现抱团取暖。

  致力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

  协鑫集团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洁能源和相关产业为主的国际化的综合能源公司,资产规模约2000亿元,分支机构遍布中国大陆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还覆盖了港澳台、美国、日本及非洲一些国家,在2015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排第11位。

  协鑫集团旗下有两家H股上市公司和两家A股上市公司,在光伏制造领域拥有全产业链制造系统,到今年年底,协鑫运营光伏电站规模超过400万千瓦,居全球第二位。

  寇炳恩介绍,协鑫拥有全球领先的多晶硅制造技术,在电池和组件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高效率、高质量工艺,但他们并未满足,每年仍拿出营收的3%投入技术研发。2016年能源变革论坛期间,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提出,要在2019年前后实现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一类地区上网电价低于核电价格,这是协鑫的愿景,希望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使这一愿景如期实现,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资讯
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出炉
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网络安全重要性凸显(关注)
协鑫力争2019年实现光伏平价上网(行业声音)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靴子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