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02日   第 05 版)

  中电投融和复睿分布式电力基金签约

  本报讯   2016年12月27日,“中电投融和复睿分布式电力基金”在苏州高新区“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展望论坛暨苏州金融小镇发布会”上正式签约,成为苏州打造金融特色小镇首批设立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引导基金项目,同时这也是我国首支以分布式电力为主要投资领域的新能源产业基金。

  该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首期2亿元,由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中电投融和资产作为主要发起人,苏州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苏州太湖金谷有限公司、苏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苏州复睿电力科技股份公司为主要参与方,苏州高新区金融办是促成该基金设立的主要牵头人。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适当降低光伏电站、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一文中,在全面调低集中式光伏电站上网标杆电价的同时,明确分布式发电补贴标准不变。财政资金的信号棒再次释放了引导投资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的信号,受到光伏企业普遍欢迎。分布式光伏近几年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均不如人意,远落后于产业整体进步速度,与优质项目难找相比,融资难更是成为制约瓶颈,分布式光伏要想快速发展迫切需要解决金融资源配置问题。

  我国京津冀、华东、华南和中部地区工商业聚集,电力需求旺盛,具备发展分布式光伏的良好资源,但整体项目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差,多层次的融资体系还没有形成,中电投融和复睿分布式电力基金将专注分布式光伏电力投融资领域,形成以优质项目带动产业链配置资金链的创新模式,助推金融资本与分布式光伏发电融合发展。

  (钟银燕)

  

  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2016年12月27日,我国太阳能领域首个标准组织——“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下称太阳能分会)在京宣布成立。这填补了我国太阳能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空白,是促进中国太阳能行业迅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推动我国太阳能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太阳能分会由太阳能行业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及有关单位、个人组成,秘书处设在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谭建生担任名誉会长,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学担任分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建超担任首席专家。

  据介绍,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将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应用标准化学术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知识普及、政策建议、人员培训、咨询服务、人员权益维护等,以促进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广核始终把标准化建设放在集团发展的重要位置,近年来,已先后承接并完成包括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在内的700多份国家和行业标准编制,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谭建生表示,在太阳能领域,成立于2009年的中广核太阳能公司,已编制了超过300项地面光伏、屋顶光伏、微网、光热系统化建设运营的企业标准及技术规程,并经国家能源局批准,承担建立了国家级太阳能光热技术研发中心的重任。

  (朱学蕊)

资讯
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出炉
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网络安全重要性凸显(关注)
协鑫力争2019年实现光伏平价上网(行业声音)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靴子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