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散煤治理的先行者

——兖矿集团洁净煤开发再拓新路

本报记者 于孟林 通讯员 吴玉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2月26日   第 16 版)

  继煤制油、VCC超洁净煤技术研发后,兖矿集团在洁净煤开发利用上又开拓出一条新路:型煤。这是一种将高硫煤、烟煤、末煤等“次煤”经过两次添加剂加工后,变成低硫、无烟、状如麻将的煤块。目前,这种型煤已走进济宁市农村千家万户。

  12月23日,《中国能源报》记者来到邹城市中心店镇程岗村。这个共121户居民的小村子已有70户用上了型煤。“忒好使了!”村支书程学周说,“兖矿研制的这玩意,干净、热量足、上火快。”

  型煤:低硫无烟

  兖矿集团对洁净煤研发利用一直矢志不移。在成功研发并投产百万吨煤制油、大力推进vcc超洁净煤技术后,又把目光瞄向民用散煤及工业燃煤锅炉污染治理技术。这是一项配套的系统工程,名曰“蓝天工程”,包括型煤制造和炉具研制。

  据兖矿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研究员谢强珍介绍,兖矿集团洁净煤技术路线,首先通过燃烧前对燃煤洁净化处理脱硫降灰,提高燃煤质量,继而采用复合添加剂对燃煤进行改性,实现燃烧过程中多污染物捕集,随后继续利用添加剂实现烟气净化。在提高燃煤利用效率的同时,达到多污染物(SO2、NOX、烟尘、汞等)协同控制的最终目标。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消费煤炭约38亿吨,其中民用煤炭3亿多吨。尽管民用煤炭占比不足10%,但基本上全部为分散式焚烧,没有采取除尘、脱硫等环保措施,其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占燃煤源的50%左右。1吨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量是火电燃煤排放的5-10倍。

  “兖矿集团洁净煤技术和产品研发,就是紧紧围绕我国当前工业和民用领域煤炭燃烧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国内外煤炭洁净利用技术发展趋势而趟出的一条新路。”谢强珍说,其研发方向包括:民用散煤燃烧污染治理技术、工业链条排炉燃煤污染治理及超低排放技术、工业和热电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技术、高硫煤改性洁净化燃烧利用技术、劣质煤提质清洁利用技术、燃煤转化过程产生废物无害化处理和有效利用技术。

  解耦炉:煤炉匹配

  12月23日,记者走进兖矿集团燃煤改性及清洁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中试试验基地,在一间面积不大的房间里,几台样式、大小不同的炉子在静静燃烧。

  “这就是咱们生产的‘兖矿蓝天’牌解耦炉。”谢强珍指着一个蓝色的炉具说,“这是兖矿东华重工生产的,是在中科院发明的解耦燃烧技术基础上开发的一款节能环保炉具。使用这款炉具烧型煤,达到了‘煤炉匹配’。”

  谢强珍介绍,解耦燃烧可有效降低燃煤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烟黑等污染物的排放,并提高燃烧效率。解耦燃煤炉采用先低温贫氧、后高温富氧的连续风机燃烧方式,通过控制煤的热解、气化和半焦燃烧过程,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燃烧。

  打开炉盖,一缕缕鲜红的火苗欢快跳动着,丝丝青烟被吸进炉膛内。“青烟是型煤在热解过程中产生的,这些青烟进入炉膛后进行一次反应,把氮氧化物还原成二氧化碳和氮气,排到大气中。从烟囱中不会看到一点烟。”果然,静静矗立在空中的烟囱里没有一点烟尘。

  兖州东方机电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谭光韧介绍,解耦炉有取暖专用和炊暖两用两大系列炉具,共五种种型号,用户可根据自己居住面积选择不同炉型。产品通过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煤炭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及中研环能环保技术检测中心三家专业机构检验,检验结果表明解耦炉具有高效率、低污染、性能好、质量高等优点。其中,炉具热效率大于70%,NOx平均排放浓度小300mg/Nm3 ,固硫效率高,排烟林格曼黑度小于1。截止目前,公司已经生产销售各型号解耦炉500余台。

  用户:还是型煤最好

  站在程岗村委办公楼三层的走廊上,这个121户居民的小村庄可一览无余,整洁的街道、堆满农具的院落尽收眼底。每户民宅上高耸的烟囱吸引记者的注意,正是午饭时间,家家烟囱里却看不到一丝黑烟。

  “有的家里用了兖矿蓝天的解耦炉,烧着型煤,所以看不到一点烟,有的家里都是年轻人,出去打工了,就不开火做饭了。”村支书程学周说,“我们几十年一直烧兖矿的煤,不管好的孬得,都没有型煤好烧。”

  记者跟随程学周来到紧邻村委的一户农家,女主人李新正在做午饭,她家厨房安装了解耦炉远程监测系统。随行的洁净煤研究所技术员宋华介绍,这个远程检测系统在终端就能观察到解耦炉燃烧时的临界状态,如氧气、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含量及氮氧化物含量等。安装这套系统的目的,一是随时掌握型煤和炉具燃烧过程中的实时数据,以便对产品进行改进,二是随时掌握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随时对用户进行提醒。这样的监控系统,在程岗村安装了3台。

  李新告诉记者,她家共用了6组暖气片,用上解耦炉烧上型煤后,“简直忒暖和了!暖气片热得都不敢手摸”。记者试试暖气片,果然烫手,估计温度能达到六七十度。

  “也干净了。以前用那个直筒炉,院子里都不敢凉衣服,净是烟油。”李新说,“这个炉子加一次型煤,能烧3个小时,特别是晚上,不用频频起夜了。”她说,正常使用每天能烧一袋型煤,25公斤。“比以前烧散煤还是省点,但是热量能达到了,以前烧80斤煤的热量,现在50斤就达到了。”

  据谢强珍介绍,型煤加工成本每吨200元左右,直接成本则随煤炭价格波动,但综合成本也在七八百元,售给百姓每吨只有580元,解耦炉也一样,成本每台2000元左右,300元卖给百姓,其余的由政府补贴。

  “型煤和解耦炉只是用于民用,是兖矿洁净煤技术研发的一部分,将来还要把这项技术用于工业链条炉、工业和热电循环硫化床锅炉,实现高硫煤改性和劣质煤提质清洁利用、燃煤转化过程中副产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处理。” 谢强珍说。

资讯
煤矿安全生产要牵“牛鼻子”
散煤治理的先行者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媒事行情)